星期五, 11月 04, 2011

資訊自由 危如累卵


相比內地,香港人無疑能享受到較大的資訊自由,至少傳媒理論上尚有報道自由,亦沒有金盾工程過濾巿民的網絡自由。然而經歷過李克強來港一役,港人赫然發覺自己所享有的新聞自由其實並非如想像中穩固。事實上,我們正享受的資訊自由,正在我們未必留意的地方漸漸收窄。

月前將軍澳發生的幾宗連環𠝹刀斬人案和觀塘的連環非禮案,案發之後巿民一直被蒙在鼓裏,由於傳媒在案發之初沒有報道事件,巿民亦無法根據新聞提高警覺,等同令巿民陷於危機之中。這種事情過去不會發生,而是由於警察已採用數碼化的內部通訊系統,使過去靠聽機採訪得來的突發新聞幾乎消失,而要靠警方先行過濾新聞,由他們決定什麼新聞可以告知記者,記者才能跟進。否則如前述兩宗新聞,或由巿民報料、媒體揭發,或由警方延遲通報,巿民才能得知事件。到底有多少或會危害巿民安全的新聞,在「為免引起公眾恐慌」或其他似是而非的理由下,被警方當成秘密收起、使社會大眾蒙在鼓裏?更不要說如記者在新政府總部被捕和麗港城「黑影」等傳媒被明目張膽打壓的例子了。

最新的資訊被過濾,過去的資訊則被銷毁。據報道,在政府搬屋前後,政府檔案處在一年半內,共批准各局及各部門銷毁600 多萬份的檔案,光過去半年銷毁的文件疊起來就超過一公里厚,此事曾被前政府檔案處長朱福強先生撰文狠批。香港一直沒有檔案法,官員不重視檔案的保留與保護,法律亦沒有對之作出全面的規管,巿民因此難以從檔案中了解政策的歷史和原意。

如果不想「真理部」出現

可想而知,這和上述警察過濾新聞一樣,政府官員同樣可以銷毁不希望社會大眾知道的真相和資料,社會將無法透過檔案全面了解歷史、重塑真相,官員亦可因此逃過被後世問責,這對於一個成熟的自由社會而言,不啻是一種侮辱。

而在未來,政府正積極希望通過的版權條例草案,更有可能成為打壓二次創作、箝制網民在這Web 2.0 的互聯網上互通信息的工具,隱然有與內地接軌的味道。如果我們都不想見到《一九八四》中的專責篡改歷史、控制新聞的真理部在香港出現,如何捍衛我們的資訊自由,已成我們急切要面對的問題。

(刊於11月3日明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