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04, 2011

投票

 這個星期日便是區議會選舉日,你會投票嗎?

近來有不止一個研究顯示,巿民特別是年輕人對區議會的關注度不高,反而對特首選舉更為關注。這其實頗為奇怪,特首選舉固然重要,但作為小巿民的我們,頂多可以有如虛似幻的「參與感」,而不是實實在在的「參與緊」;那些感情缺失也好、虐妻疑雲也好,確是八卦雜誌的上佳素材,卻也只能是八卦雜誌的題材而已。反而區議會選舉,卻是切切實實讓我們能夠影響的選舉,你的一票足以影響大局,舉足輕重。

說是舉足輕重,不是誇張,至少你正在決定公帑如何運用。計一計數,每個區議員每年人工加實報實銷津貼接近五十萬元,四年加起來再加上其他如約滿酬金等,一個區議員共花掉納稅人二百五十萬元左右公帑。這二百多萬元不單養活了這位區議員本身,也至少可養活多一位議員助理,四年全職地在你家社區工作──問題是你想他為你做甚麼?

很多年輕人其實不知道區議員的工作是甚麼,似乎除了在街上掛「成功爭取」的banner之外,就是搞蛇宴旅行和派東派西,亦即所謂的「蛇齋餅粽」。但其實區議員還是可以很實幹、具影響力的,最基本,他具有代表整個地區的合法身份,在區議會層面上表達區內巿民的意見,好的區議員固然可以很好,但衰起來的也可以很衰──而且你將被「代表」四年,又要俾錢,又要硬食!

柏拉圖說過:「拒絕參與政治的其中一個後果,就是你最終要接受比你更差勁的人管治。」也許你覺得你那區的候選人都是爛蘋果,你也值得想想誰是沒有那麼爛的那個,因為即使你不投票,也不等於爛蘋果們會自動消失──結果很可能是最最最爛的那個勝出選舉,拿二百五十萬元代表你四年。為甚麼要容許這樣的事發生呢?這個星期日,請投票吧!

(刊於10月31日AM7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