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07, 2011

選後



撰文之時, 正是在助選中「偷」出來的時間。此文見報之時,各區的選舉結果都應已塵埃落定,包括我為之助選的年輕公民黨成員,以及多位泛民主派各個政黨的年輕朋友。

這次的選舉氣氛肅殺,前有建制派多年大灑銀彈建立的地區勢力、後有公民黨因捍衛法治而被不斷抹黑;外有中聯辦重點追殺多位泛民候選人的江湖傳聞,內有民主黨民協被人民力量狙擊。前後內外四面包抄,泛民主派的選情早被看淡,唯望可有一二奇蹟,不致江山盡染紅、全數落入建制派手上。

回想起上次參與區議會選舉,身份是候選人,多年在地區經營的努力,卻始終不及對手,致在選舉中落敗。選舉就是如此殘酷,總有人勝、有人負,除了個人努力,還看天時地利,然而最重要的是對得起自己。盡了努力,其餘的就唯有交付選民決定,只有告訴自己,這就是選舉,這就是政治。

參選其實是一次很有趣的體驗,如果你有認認真真參選、實實在在地走入群眾、學習回應巿民的需要和期望,這對任何參選的年輕人來說,都是一個很好的政治歷練。進一步,怎樣超越黃大仙式的有求必應、和聖誕老人式的蛇齋餅粽,而將自己的政治理想帶給群眾,與他們一同成長,這才是真正挑戰,才是基層民主的真諦。否則兩個月選舉期空降落區、選舉過後就絕塵而去,沒有承擔地參選,即使落敗了也不可惜。

各位曾經付出了時間和努力、卻又無法當選的年輕朋友,請千萬不要氣餒,這只是我們政治生命的其中一幕、其中一個崗位。最重要的,是我們希望自己為這個社會帶來怎樣的改變;要問的,是自己有多大的決心。並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區議會選舉,只要真心相信你的信念,你總會找到更適合你的位置,甚至發揮更大的可能。民主路上,我們總能繼續同行。

然而,亦想忠告落選的朋友,請不要輕易對支持你的選民和義工絕塵而去、不要輕視在地區上深耕細作的重要;請盡你的能力,不要浪費你過去在地區上灑過的心血,請在地區上留下民主陣營的種子。

總言之,各位朋友,辛苦了。請好好休息、收拾心情,我們一同重新上路。

(刊於11月7日 AM7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