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1月 29, 2011

生仔


素來佩服朋友敢於生孩子、養孩子,總覺得這真是勇氣的表現。當然傳統想法會認為生孩子是一個人生命中理所當然之事,即使傳宗接代在這一代也許已不是必然任務,但生育下一代始終是不少人心中所渴望。

我沒有這種想法。對我而言,這世界太混亂太恐怖,苦多樂少、營營役役,時代巨輪把每一個人的生活都壓得喘不過氣,沒有多少人可以超然地追求快樂,我可沒有甚麼意欲把另一個生命帶到這樣的世界來。

特別是看到許多孩子才不過幾歲,便已要比大人承受更多壓力,像頭追逐眼前那永無法咬到的胡蘿蔔的驢,回應著父母無法掌握未來的恐懼。看見為人父母的朋友們以為孩子安排了一星期七天的學習計劃而沾沾自喜,更覺這實在不是個人活的世界。這樣的想法也許有點太偏激了。其實即使活在不理想的環境中,有些東西還可以由自己控制的,至少,可以不做個「狼爸」、「虎媽」或「怪獸家長」。只是要對抗主流,一點不容易,當旁人都以逼迫孩子為榮之時,父母怎樣保持清醒、選擇非主流?

甚至,父母都要上班搵食,在職場上與人拼個你死我活,只好將孩子交給公公婆婆或外傭姐姐,心中擔心管教卻有心無力。特別是身兼兩職的母親,既要教好孩子、照顧家庭,又要為事業打拼,似乎只能犧牲自己的生活,真是非常不簡單。所以說,做家長,少點勇氣也不成,我還是做個逃兵好了。

(本周六及日的九龍城書節將有兩場講座,分別為《靚媽唔易做》和《拒絕填鴨》,講者包括多位am730專欄作者,包括彭晴、張韻琪、徐岱靈和葉頌星等,詳情可見:roundtablecommunity.org.hk/bookfair2011)

(刊於 11月28日AM7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