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02, 2011

《奪命金》奪誰的命?

   《奪命金》是杜 Sir 杜琪峰為自己執導三十年作的小總結,一九八〇年他執導的第一套電影就是《碧水寒山奪命金》,三十年後以《奪命金》作戲名,拍出另一個完全不同的故事。

  《奪命金》是一齣完完全全的香港電影,這一點毫無疑問。背景設定在一個徹底投機的香港,每個人都在股票、樓巿的金錢世界中打滾,似是那重複不斷推石頭上山的西西弗斯。股巿樓巿升,怕自己賺得少、擔心永遠都上不了車;股巿樓巿跌,則因為虧本而煩惱、驚惶失措。

  這世界中有沒有清醒的人?有,那個專門放數的盧海鵬就最清醒,深明Cash is King,拿着大量現金,跌巿時像禿鷹一樣等吃那些失敗者,只做莊不做閒,只是最後也因此而被殺--匹夫無罪,懷璧其罪。

  更多人像蘇杏璇,手執棺材本只想拿多點利息,於是購買一些連賣方都不清楚是甚麼的東西;飾演經紀的何韻詩那段冗長的、如機器一般的簽合約戲,可說是電影的神來之筆,正因為其冗長和機械,更顯出蘇杏璇那句「清楚明白」是何其荒謬。

  還有劉青雲,他不再是股壇天才方展博,而是一個麻甩義氣的蠱惑仔,買股票當是玩百家樂,那管甚麼希臘破產歐盟救巿,偏偏他卻以買百家樂的方法贏了大錢,對比他那臨死都要買股票翻身的舊友姜皓文,劉青雲狠狠地幽了那些股票專家一默。

  《奪命金》沒有槍戰爆炸,卻描繪出一個更殘酷、更真實的世界。

(刊於10月28日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