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1月 21, 2011

平板電腦變樂器


Steve Jobs離世,由教主榮升神級,留下一個蘋果王國給人間。他創造了一種新的科技文化,將電腦與互聯網隨身攜帶,為世人的生活方式,迸發出無限的可能性。

圖:香港電台提供 文:林輝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漸漸成為生活的必需品。有調查指出,香港智能手機的普及率是亞太區第三名,僅次於新加坡及澳洲。而香港的手機用戶中,有35%正在使用智能手機,他們擁有應用程式的數量,亦是大中華地區之冠。

而據另一項調查指出,香港人使用平板電腦的比率,也遠超蘋果的發源地美國。光是iPad,全球已累積賣出4000萬台,如果加上其他品牌的平板電腦,其發展的數量、速度和普及度,不可謂不驚人。

港人用平板電腦比率超美

其實甚至不用數字驗證,只要我們在港鐵上看看四周的人,就可以知道一個新的電子時代已經來臨。當我們都放下了實實在在的書本、雜誌和報紙,而在小小的螢光幕上用手指點來點去,縱橫於無垠的互聯網之上,或聽音樂看電影、或努力地回覆電郵、或仔細回應社交網站上的朋友們,我們的生活─包括休閒和工作─都已經徹底改變。

電腦科技助音樂創作

但這種改變意味着甚麼呢?許多人眼中看到了可能性。高科技無論價錢和所需技術均愈益平民化,使科技在不同領域上都可以大派用場,將過去只能想像的變成現實。在工作上可以運用到的,除了將自己的生活變成流動辦公室,還有運用科技開拓更多可能性。例如平板電腦的輕便和 user-friendly 的特點,就令從事音樂創作的 James 想到可以將平板電腦搖身一變成樂器,讓表演者更容易掌握,亦使音樂變得更豐富多變。而他也使用電腦進行編曲和音樂創作,利用新科技提升工作的質素,在教學和創作上都與時並進。

科技的進步,並不限於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而是全方位的,特別是對我們感官的刺激。就如3D電影盛行,連帶許多相關的產品和行業也在發展,例如 Henry 也就投身了3D硬照攝影的行列之內。過去硬繃繃的相片,一下子跳進了三維的視覺之中,藝術的可能性也因而變得海闊天空。

如何防止被科技牽着走

要善用科技帶來的可能性,其實也是對我們的想像力和創意的挑戰。怎樣才可以令科技被人善用,而不是人被科技牽着鼻子走?這大概就是人手一機、無時無刻都在上網的時代要面對的問題。科技一方面提升我們的效率,另一方面卻似乎沒有使我們的生活過得更輕鬆,反而令工作時間日益增加,人人都預期對方每分每秒都可以查收電郵,工作反過來侵佔日常生活。而努力工作之後,賺來的錢卻又是投資在更快更新的科技產品之上,頓成一個沒完沒了的循環。

電子垃圾量增長迅速

甚至,科技令我們感到方便的同時,也讓我們忘記了其相應的代價,那就是環境污染的代價。電子垃圾是世上增長速度最快的垃圾,也是其中一種污染性最高的垃圾。電子產品中帶着各種原料如鎘、鉛、水銀、聚氯聯二苯以及其他聞所未聞的化合物,無論是生產時還是銷毁時,均會對人對環境帶來難以想像的傷害。不斷的消費、不斷的更換新科技用品,卻沒有相應的配套─正是將今天的方便,建築在我們後世的生存之上。

香港電台電視節目《香港故事》第八集「IT達人」將於11月21日(星期一),晚上7時於亞洲電視本港台播映;港台網站 tv.rthk.hk同步直播及提供節目重溫。

(刊於11月18日都巿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