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11月 25, 2011

輕視種票 損香港核心價值



  區選過後,不少媒體均對某些地區投票人數大增感興趣,而引發了對「種票」的懷疑。

  先有網上流傳選舉事務處有大批被打回頭的投票通知書,繼而有雜誌報道從內地車回香港投票可得300元津貼的報道,以及對各選區異乎尋常的投票人數的分析;而最重要的,是有報紙從選民名冊中發現甚多有問題的選民登記,包括有單位發現被陌生人登記作住址、有人用信箱號碼或整個地區為地址、最離譜的是竟有一政協委員擁有的單位出現「一屋七姓十三票」的情況!

特首輕視 豈能見怪不怪

  稍為有常識的人,面對這些調查結果,都沒可能誓神劈願斷言這些只是個別事件、不會影響選舉公平。事實上,今年有選區有候選人只以兩票之微勝出選舉,可謂每一票都可能影響結果,如果當局對這些「種票」的懷疑視若無睹,不但對各參選者不公道,亦必會使香港的選舉公平蒙上陰影。

  偏偏曾等特首面對事件,卻毫無一個特區首長應有的風範,竟以「有人在選舉中輸掉會不舒服,而每次選舉都會出現不同投訴,見怪不怪」作回應。

  對於事件,社會上有許多的懷疑、甚至有確實的證據,難道一句「政府關注事件、非常珍惜選舉的公平公開公正、必會徹查每一個投訴」這麼難說出口?還是其實曾先生你早就清楚內情,對「種票」見怪不怪?

保公平廉潔基石 中港之別

  「種票」的懷疑,政府務必嚴肅面對,因為多個政黨及巿民已向選管會、警務處和廉政公署投訴和舉報,事件不單牽涉巿民對選舉的公平,更緊緊扣連着香港人對法治和廉潔的信心。

  任何對此事的輕視,均會如火燒連環船地影響香港人的核心價值。香港人的「和平理性」,建基於對現行制度的信任,即使認為香港民主不足,但至少能參與公平的選舉、並相信任何人破壞選舉的公平和廉潔,均會受到法律制裁。

  這些信任是社會穩定的基石,也是香港賴以區別於中國內地其他城巿的優勢,是政府必須捍衞的價值,絕對不容破壞。

(刊於11月24日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