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28, 2011

香港警察尊嚴 不可在曾偉雄手中淪喪

讀報看到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拒絕為人質事件道歉,我就想起了警務處長曾偉雄早前的名句: 「維護法紀要道歉是天方夜譚。」的確,到現時為止,即使面對各方同聲譴責,曾偉雄尚未為上任至今任何過分舉動道過歉,一貫其鷹派作風,也許有助他仕途光 明、官拜保安局長(還是志在公安局長?);然而事實上,他除了欠香港廣大巿民道歉之外,更欠他所帶領的香港警隊一個鄭重道歉。

香港警隊素來 在香港享有相當高的認受性,近20年,其廉潔、有效率的文明形象,早就徹底取代1970年代以前藏污納垢的惡劣模樣。根據港大民意調查計劃的資料,過去十 多年來,對警隊表現滿意的巿民一直佔上大半,這信任是無數香港警察努力換來的,當中亦包括曾效力警隊多年的曾處長。

過去數年,警隊聲望不斷 受到考驗,包括淫照事件、人肉路障、警署強姦案等,對外界觀感及警隊士氣均不無影響。而今年自曾偉雄上任後,對示威遊行的強硬態度,更使警民關係非常緊 張。事實上,縱觀過去3 任警務處長,李明逵時代每年拘捕的示威者平均為個位數、鄧竟成時代則是雙位數(已幾乎是過去的警務處長之冠),而曾偉雄上任半年,拘捕人數已近500,可 謂冠絕古今。到底拘捕是為了阻止衝突,還是引發更多衝突?恐怕只有曾偉雄心中有數。

道歉和下台,你應選擇其一

這些衝突與拘捕,示威者被捕被控、前線警員則工作量大增;而大多被巿民無暇深究,多視之為警察與示威者「鬥衰」,一方「激烈、阻街」,另一方則「捉賊又唔見你咁叻?」,實屬雙輸。但李克強來港警方在麗港城、港大等地方的表現,卻對警察聲譽造成深遠的負面影響。

香 港警察之所以得到尊重和信任,因為它的針對面主要是罪案,而且以保障香港人安心生活作為工作目標。而今次事件,社會各界見到警察兩個明顯轉向:一是內地凌 駕香港,二是武力凌駕人權。3000 警力淪為內地官員的私人保安,而且可以有身分不明的「黑衣人」光天化日下侵犯本港的新聞自由、表達自由甚至人身自由,這已超越了香港文明社會可以接受的底 線,甚至破壞一國兩制,大大影響香港警隊的公眾形象,也將使前線警務人員的工作變得更艱難。

作為警隊一哥,曾偉雄正將警隊推向危險邊緣。警隊並不是個人升官發財的工具,而是屬於全香港人的珍貴資產;其尊嚴及巿民的信任,不能淪喪於曾偉雄手中。曾處長,道歉和下台,你應選擇其一!

(刊於8月29日 明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