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10, 2011

喪屍與喪報

人有人格,報有報格。沒有人格的人,你不會跟他交朋友;沒有報格的報紙,還讀來做甚麼?

那天頭版,你把那些靠炒賣房地產賺錢的年輕人吹捧成「成功80後」,我尚可忍受。再過幾天,那個亂吵亂嚷的小孩子雖然沒禮貎,但終歸只是小朋友一個,用得著拿頭版加「小學雞」三個字去招呼他嗎?

都算了。也許那三個80後地產經紀賺錢上真的算成功,也許「小學雞」只是潮語,用在一個小學生身上也還可以說過去。但這天看著頭版,我真的憤怒了。

喪屍?甚麼喪屍?你知道甚麼是喪屍嗎?是,他們是露宿者,是窮、是要睡在街頭,但他們是活生生的人啊,和你我一樣都有阿媽生的,你憑甚麼叫他們做喪屍?還是因為他們窮、租不起屋,就把他們當成怪物、不把他們當是人?窮人就是喪屍怪物,那香港至少有一百萬喪屍了吧,快拿機關槍像玩 BioHazard 把他們的頭射爆吧!

有頭髮誰想做癞痢,可以住得好誰想餐風飲露,他們正是社會最需要幫助的一群,但如此大報,卻率先向他們抽刃,為他們冠上惡名,然後迫使政府趕走他們。是的,你那頭版如此厲害,政府懾於你正義的「第四權」,晚上那隧道就已變得乾乾淨淨了,喪屍們都趕走了。他們哪裡去了?大概是另一個環境更差、更不舒服的地方,只為好好睡一個覺,只為可以繼續在這個城巿中,以「人」的身份存在。

聞說大報集團會出新的免費報紙,不如就叫「喪報」吧,喪盡天良個「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