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10, 2011

高速


溫州的動車意外後,有內地勇敢的電視主持在螢幕前疾呼:「這列車是以中國的發展速度撞過去的,而事後的處理也反映出我們真正的能力、作風和心態;這一撞撞醒了老百姓,希望也撞醒有關官員,撞停、撞慢那些浮躁的步伐。走後太快,也該停一停,回頭撿回那些沿路丟失了的誠信、責任和人性。」

高速是為了甚麼?國家不是運動員,不是為了破紀錄和挑戰極限,它的發展是為了讓人民可以過更好的生活。就如我們開車,不會因為它是輛跑車,就隨時隨地把速度推上時速二百公里,因為我們知道我們無法駕馭這種速度,否則隨時車毁人亡。

對中國來說,也許是落後得太久、自卑心太重,總想闖出頭來,超過那些本來壓在自己頭上的國家。於是無論是科技、體育還是經濟,都想快快的搞上去,超越了,就是中國人的驕傲、就是中華民族吐氣揚眉──當然這是冠冕堂皇的理由,拿這漂亮理由為自己撈好處爭利益的大概也不在少數,就像那位貪了至少八億多人民幣、要硬把中國高鐵長度和速度弄成世界第一的前鐵道部部長。

高速,也許是能力的證明;但是懂得停一停、諗一諗,卻是智慧的證明。在高速發展的過程中,誘惑太多,獲利太易,只需放棄一點良心人性,即能換取大利。小時候父母教我們凡事要循序漸進,不要想一步登天;但這時代卻教我們,如不狠狠地一步登天,就再沒有出頭天。在這樣的氣氛中,劣幣驅逐良幣,最終所有人一同受害,正如製毒奶粉者,自己也要吃下別人製的毒食物;胡亂砍伐樹木的人,說不定也會遇上泥石流;建豆腐渣工程的人,也許有一天會坐上出軌的高鐵。沒有人是贏家,沒有人逃得掉,這是只顧速度而不懂停下來的悲劇。這幾年頻生的天災人禍,正是這高速列車的超速警號,提醒我們是時候慢下來了,否則將會後悔莫及。

「中國,請停下你飛奔的腳步,等一等你的人民,等一等你的靈魂,等一等你的道德,等一等你的良知!不要讓列車脫軌,不要讓橋樑坍塌,不要讓道路成陷阱,不要讓房屋成危樓。慢點走,讓每一個生命都有自由和尊嚴,每一個人都不被『時代』拋下。」

(刊於8月1日 AM7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