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8月 28, 2011

打救

在這個警權氣燄高張的時勢,正是時候重溫5年前拍成的一套電影,《V煞(V For Vendetta)》。

有些社會運動的朋友很喜歡這套電影,特別是那個意義複雜的笑臉面具,近一兩年也有些朋友愛在街頭運動中戴上那面具。然而也有些朋友認為這電影雖有革命意識,但太個人主義和英雄主義,正與革命應由群眾自主的理想相違。但無論如何,這電影作為一個痛恨極權政治的政治寓言/預言,還是讓人看得很爽。

電影改編自漫畫,背景是未來的英國,這個國家經歷了災難,被極權統治者乘勢佔據了權力。政府依靠仇恨、暴力、恐懼和謊言去維持,多元、自由、人權和民主均成為歷史,就如George Orwell筆下的《一九八四》。就在這個沒有人敢站出來反抗的世界中,一個身份和樣貌均成謎的V出現了,還驚天動地向極權政府下戰書,呼籲人民一同推倒這個政府。

當然沒有人立刻跟他一起揭竿起義,但卻愈來愈多人作出反省,思考自己與這個政府之間的關係。如果政府的權力來自人民,那為甚麼它卻會令我們的生活過得這麼苦、這麼沒尊嚴?雖然只是小巿民,但我們可有權力拒絕極權?過去有過的自由和人權,是怎樣從我們的手上失去的?

有說人類一思考,上帝就發笑;但現實是,只要人民一思考,權力就抖震。首先跟隨反抗的是媒體,還有藝術家,之後開始有人走上街頭……他們被鎮壓下去,但暴力卻使更多人民憤怒,更多人走上街頭,人民放棄了麻木和犬儒,V成為了We,接著就是翻天覆地的革命了。

有趣的是政府的反應。它被挑戰,變得憤怒,卻又拒絕承認自己已被人民離棄,可是這個政府只剩下謊言和警察,於是暴力變本加厲,終於不斷說錯話、做錯事、將自己推向滅亡。如此故事,在歷史中屢見不鮮,我們身邊不就有一個麼?問題是,作為人民,面對警權高漲、自由人權危如纍卵的當兒,難道要等到穿黑衣的秘密警察把我們丟進牢裡時,才期待一個從不存在的V去打救We?

(刊於8月29日 AM7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