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8月 10, 2011

健康


這兩個月為港台的電視節目《做個健康快活人》擔任主持,對我來說是個新嘗試。說是新嘗試,不單是幕前要見樣和要Chok樣的拍攝,更因為這個節目談的是健康生活,而本人的生活呢……自覺離健康生活頗有距離。

這個節目和大家熟識的《醫生與你》有兩個相同之處,一是兩者都是談健康,二是同樣都有美女醫學生Ana 做主持。與《醫生與你》坐定定講知識的方法頗不同,《做個健康快活人》類似真人Show節目,每一集均會為主角度身訂造飲食、運動以及其他療法,務求在一段不長的時間中改善健康狀況。

健康當然要靠自己爭取,但作為一個讀社會學出身的人,總習慣把所有事放在環境和結構層面去理解,個人健康也不例外。我們的健康其實與環境關係最為巨大,就拿自己做例子:我自小就有鼻敏感,一直以來無法根治,近一兩年情況還有愈益嚴重的趨勢,天氣一變,我就會變身雲吞供應商,鼻塞得幾乎無法呼吸。只道這是體質問題,殊不知年初離港數星期到了東南亞,由下飛機抵埗直到上飛機回程,鼻子完全沒問題,鼻敏感不藥而癒。後來與人說起,原來許多人都有類似經歷,香港空氣之差,正使不少香港人無奈地受著呼吸道相關疾病之苦,為各醫師帶來了不知多少病人。

但換個角度看,正因為環境是如此不可抗逆,個人努力、意志和生活習慣更見關鍵性。節目中的幾位主角,其實都沒有對生活習慣作出驚天動地的改變,但其身體狀況的改善,卻可以頗為顯著。說穿了,其實離不開三個人人都懂得說的方法:增加適當運動、改善飲食健康、減少不良習慣──當然問題在於能否持之以恆。

在拍攝過程中,有機會探訪一些嚴重疾病(如癌症)康復者,看見他們因為失去健康而付出的,深受震撼。人就是這樣,不見棺材不流淚,尚有健康時不懂得珍惜,為工作和享樂透支自己的身體,到懂得後悔時已經太遲。

我知這是老生常談,說易行難,就像要我戒酒也肯定不容易;但少喝兩杯、多走兩步,總是個不大困難的好開始吧?

(《做個健康快活人》逢星期二晚七時在翡翠台播出,亦可在港台網上重溫。有興趣的讀者,不妨一看。)

(刊於8月8日 AM7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