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22, 2011

照妖

外傭的司法覆核,引發了一連串的政治抹黑。李志喜大律師是其中一位為外傭打官司大律師,作為一位專業大律師,既接下了官司,就理所當然全心全意為當事人爭取權益,這是法治社會的常識;誰知卻因為她是公民黨黨員,於是便有人指公民黨是幕後黑手云云,並挑動恐懼,不問情由便將外傭打成「蝗蟲」。

區議會選舉臨近,政治抹黑並不叫人驚訝,問題是你打算犧牲香港人的甚麼。就像自由黨,在多份報紙刊登廣告,質問公民黨和李志喜如果法庭判外傭勝訴「點算好」。

言下之意,是在恐嚇法庭,絕不可判外傭勝訴嗎?是在恐嚇李志喜,叫她不應為外傭打官司嗎?我從來以為,法治和司法獨立,是香港人最珍視的價值,誰料在這個政黨面前,竟是如此不值一文──自由黨的主席劉健儀議員還要是位律師!

這還不算最令人驚訝。另一政黨新民黨在網頁上寫下了一句話,可謂驚天地泣鬼神:「司法獨立誠可貴,港人福祉價更高」!敢問新民黨,特別是新民黨主席、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議員,在貴黨眼中,司法獨立是否可以被犧牲的?司法獨立和港人福祉是否只能二擇其一?接下來是否還有一句「若為阿爺故,兩者皆可拋」?新民黨還建議邀請人大進行釋法,向飽受壓力的香港司法獨立再踩一腳。但想深一層,曾經在99年指內地會有167萬人來港而邀請人大釋法、03年硬推23條立法的葉劉淑儀,所做的其實貫徹始終。

外傭官司是面照妖鏡,把那些只懂挑動恐懼、挑動仇恨的人的真面目都現出來了。

如果法庭判處外傭司法覆核勝利,也絕不代表外傭們可以立刻成為香港永久居民。

他們只是有權「申請」成為香港永久居民,而審批權仍牢牢握在香港政府手上,就如其他任何國籍的人申請居港權一樣。再者,是否一旦可以申請,他們就都會急不及待的要定居香港?不妨一讀香港獨立媒體的這篇訪問:《走出政治遊戲,聽聽外傭聲音》,讓了解和理智掃走恐懼和仇恨。

(刊於8月15日AM7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