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31, 2005

長毛的權力戰術



  立會選舉後,長毛頓成香港傳媒新寵兒。不論你對長毛的個人觀感如何,也不能否認長毛的顛覆性,配合他「民選尊貴議員」的身分時,會為整個社會帶來新衝擊。事實上,在長毛要求更改誓辭、於國慶酒會內高喊口號的同時,這種衝擊已經開始。

   「長毛」衝擊的背後,並非橫衝直撞的盲目反抗,而是一種旨在顛覆建制、具公民抗命意味的權力戰術(power tactics)。19世紀中期,美國的 著名社會運動家阿倫斯基(Saul Alinsky)在著作《Rules for Radicals》指出,若在社會運動中向當權者施壓時要以弱勝 強,就要運用戰術,例如以超出對手經驗範圍的方法,以威嚇、嘲弄和創意的手法,使敵人恐懼、憤怒和尷尬,最終迫使對手讓步。

  長毛在國 慶酒會高喊口號,並非只為一時衝動。第一次「堂堂正正」進入國慶酒會的長毛,絕對有其他表示抗議的方法,事實上,他早就在自己的留言版提出3 個選擇(不赴宴、赴宴但不在場內示威、赴宴且在場內示威),徵詢網民意見。最後他採取了最少人支持、最令人意想不到,亦最令政府頭痛的方法。政府頭痛不在 於當時如何處理事件,而在於長毛的「不可預測性」。一個不按牌理出牌的立法會議員,超出了政府的經驗以外,也陷政府於一個進退兩難的尷尬境地。今天示威對 象是特首還好,如果明天是胡溫來訪,如何處理「長毛議員」,將教政府頭痛不已!

並非盲目反抗

   事先張揚,故意犯禁,長 毛除了借用了權力戰術的智慧外,更是以公民抗命的意念為軸心。公民抗命就是以非暴力的手法,故意違反一些不合理、不公義的規 則,藉以引起公眾的注意,最後達至改變規則的目的。長毛高調表示要更改誓辭,不但成功吸引公眾的注目,為社會帶出「誓辭是否合理?」的思
考,更是在衝擊 「遵守法例=維護法治」這種港人習以為常的價值觀──現存的法例是否都合理?是否都值得遵守?他在國慶宴會內高喊「平反六四,還政於民」,以質疑國慶的歌 舞昇平,也是同樣道理。這種理念,和他一直在做的公民抗命其實如出一轍,只是形式稍變,但反響更大而已。

  執筆之時,尚未知道長毛能否真真正正得到議員身分,但如果他真能進入議會,政府在面對他的權力戰術和公民抗命理念時,偶一不慎,隨時陰溝?翻船。


〔刊於二零零四年十月七日明報論壇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