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31, 2005

民主黨 你要中產還是基層﹖



   泛民主派在立法會選舉中取得25席,比去屆多出3席,可是民主黨卻成了選舉大輸家。不單承受了「途涂事件」的衝擊,由立會最大黨變成第3大黨,更因使何 秀蘭墮馬而變成眾矢之的。立會一役,丟了議席,壞了名聲,輸了氣勢,民主黨不能不承認失敗,更不能不忽視改革的必要性。

  九龍東一役, 為民主黨敲響最大的警號。九東選區本來由民主黨和民建聯分庭抗禮,2000年選舉民主黨和民建聯支持率大約各佔一半。而今年民主派加入鄭 經翰和梁家傑兩個新選擇,一個打正旗號代表基層,為民請命,一個形象中產,專業形象深入民心,在今次選戰中共取得民主派陣營七成選票。如果細看每區的票數 分佈,私樓區如麗港城、德福等,梁家傑得票率相當高,可見梁家傑的中產形象深得中產階層支持。鄭經翰的得票則在各區均高企,尤其在舊型屋?更見其優勢。

   反觀民主黨,得票率只佔民主派的三成,得票數目亦只有去屆的一半,當然何偉途事件對選情造成了傷害,但卻不是選戰失利的主因。歸根究柢,是民主黨定位 不清,經濟上缺乏明確的意識形態,純粹靠政治立場作招徠,與其他形象鮮明的民主派對手比較,立即顯得面目模糊,兩面不討好。到底民主黨支持政府干預,還是 擁抱自由經濟﹖要照顧基層,還是要討好中產﹖魚與熊掌,有時不能兼得,想要爭取大多數,反而令自己失去賣點,將選票流向其他民主派。


分裂重組 民主黨須面對


   現在民主黨唯一的優勢,就是地區的樁腳是眾民主派中最多,地區動員能力較強。然而即使如此,和民建聯、工聯會的動員、配票能力相比,還是小巫見大巫, 實在不值得驕傲。而且如果民主黨不作改革,不決斷地重新定位,有潛質的第二三梯隊在缺乏向心力又沒有出頭天的情?下,自然會流向其他民主派陣營,此消彼 長,連最後的優勢也將消失。

  民主黨內已有聲音要進行改革,卻似乎仍然沒有共識、沒有方向,換來只有楊森的一聲「what?」。在追求民主的共同目標下,民主黨除了要確立黨內對經濟政策的意識形態外,更應主動與其他民主派整合,與相近的力量緊密結合。

  分裂和重組,將會是民主黨要面對的問題,同樣亦是民主黨未來的出路。否則獨沽一味只靠「民主」的旗幟,恐怕到了香港民主之日,也就是民主黨衰亡之時。


(文章
刊於九月二十二日明報論壇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