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31, 2005

民主派協調 親者痛 仇者快




  為應付九一二選舉,民主派的協調方案終於出籠。作為一個民主派支持者,對於整個協調結果實在感到失望。失望者,絕非鄭宇碩教授等有心人辦事不力,而是一眾民主派口上雖然要合作、協調,實際上卻是各佔山頭,寸步不讓,令人心淡。

  五區之中,戰情最告急的無疑是九龍東區。九龍東民主派少了司徒華,對手卻有強敵陳婉嫻,此消彼長,莫說要在五席?爭四席,就算三席也是危機四伏。協調 後將出選者有民主黨李華明、胡志偉、民協廖成利和前線陶君行,四人當中只有李華明是現任立法會議員。民主黨在九龍東扎根多年,保住李華明的一席絕無問題, 而有胡志偉在李華明和司徒華的支持下,亦較其他二人有利。相反民協和前線在區內根基薄弱,民調顯示支持也不過三五個百分點,堅持出選,只會分散票源,而難 有勝出機會。

  相反,若由梁家傑出選九龍東,以他的號召力,必能至少取得三席無疑,甚至有威脅民建聯第二席的可能性。況且,梁家傑若在港島出選,其票源與余若薇大致 相同,而分開選區出選則能拓展票源。可惜九龍東區各人寸步不讓,只顧小利而不理大局,即使不懂博奕理論,也可預見最後的三輸局面。

  再看九龍西區的協調方案:由工盟劉千石、民主黨涂謹申、民協馮檢基和再一次空降的公民起動何秀蘭,而對手則是民建聯前主席曾鈺成。民主派坐三望四,若 要取得四席,則必須得到超過八成支持票,而且配票必須成功,絕不容易。何秀蘭多年轉戰各區,勇氣可嘉,是位奇蹟創造者。她的公民起動在灣仔區剛起步,她也 剛當選觀龍區區議員,卻要捨港島而戰九龍西,實在難為了何秀蘭,她肯顧全大局的情操,九龍東的幾位候選人看在眼內,應該感到慚愧。

  協調的本意是要讓民主派爭取最多議席,以求在立法會佔有半數議席,方有向政府討價還價、爭取民主政制的本錢。如今只見民主派各為其所、貌合神離,最終 只會冷了支持者的心,讓親者痛,仇者快。現在距離選舉報名尚有一個月時間,請民主派再看清楚當前形勢,齊心找出一個最有利整個香港民主發展的選舉方案!

xxx

文章寫好還不夠一天,民協廖成利就宣佈放棄出選九龍東選區,並希望梁家傑回九龍東選。政治世界變幻莫測,二十四小時也嫌太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