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30, 2011

新特首班底 選戰成敗關鍵

  與另一位疑似特首候選人梁振英不同,唐英年拖拖拉拉了好一段時間,才猶抱琵琶半遮面地辭去政務司司長一職,但仍未明言會參選特首,只說會「靜心思考是否參與角逐下屆特首」,一拖再拖,溫吞之極。當然,大家也可以考慮范太的說法——唐英年守規矩、沒說自己想法、有政治道德。

制度先天不足 唐梁欠班底

  相反梁振英在個多星期前便已表示會辭去行政會議召集人一職,並會準備參與特首選舉,行事搶佔先機,頗合梁振英進取的作風。兩者相比,一人進取、一人溫吞,如特首必是二人中之一人,這大概是其中一個選擇的關鍵(當然我跟絕大部分香港人都無權選擇)。

  然而除了兩人的性格之外,另一個考慮誰更適合當特首的關鍵,應當在於二人的管治班子。由於特首不能有政黨背景,亦沒有成熟的政黨政治,二人都缺乏與他們共同進退多年、立場相近且具民意認受的班底,這是制度的先天不足。這使注意力都落在候選人一個人身上,而忽視了未來特首實踐真正才能的基礎——一個有能力的團隊。

  一個好的團隊,隨時比領袖本人更為重要,因為缺乏一個好的團隊,特首再有能力再好腳頭,都恐怕無發如臂使指地駕馭整個政府;相反,一個差勁的團隊、或團隊中差勁的成員,亦可以使整個管治班子陷入危機,回歸後的香港不乏例子。但到現時為止,雖然雙方支持者逐漸現身,但管治班子則仍然未見,大家只能憑小道消息猜測。

曾班子表現遜 恐成負資產

  兩方相比,身在政府近十年的唐英年當然較為有優勢,他熟悉現時的管治團隊,其性格也使他在公務員當中受到歡迎。然而曾班子在過去七年的施政乏善足陳,領導班子五癆七傷,如林瑞麟者更是神憎鬼厭,唐英年若只純粹繼承曾氏政府的班子,實在難言是政治遺產還是負資產。

  然而梁營狀態更劣。江湖傳聞他的幾個主要樁腳,主要包括三數個智庫及政治聯盟,而當中骨幹在政圈的名聲雖未致聲名狼藉,亦算乏善足陳,若他們將成為梁營的主要班子,恐怕立時會嚇退部分支持以及有心有力之人。相反,若梁營可以提出有吸引力的管治團隊,對比唐營陳腐的現有團隊,或將成為其進取的選舉工程一大亮點。

(刊於9月29日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