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9月 26, 2011

當然有權「憤慨」——敬覆吳康民先生

吳康民老先生上星期在本版文章〈香港電台太過分了〉中,批評港台員工在處理新任處長鄧忍光一事做得太過火,其主要論點有二:一,港台是政府部門而非獨立王國,員工無權反對政府的人事決定;二,鄧忍光處長尚未上任,港台員工便大力反對,是打下馬威,有欠公道。

香港電台是香港人的珍貴資產,相信對港台有好感和予以肯定的吳老先生也定必同意。多年以來港台節目有口皆碑,其公信力也是多年以來本着認真和敢言的態度製作節目而得來的;多年來雖有不少風浪和壓力,港台仍能堅持媒體應有的風骨,幸未有變成第二個亞視新聞部,也沒有成為CCRTHK,除了有賴巿民大眾(如吳老先生本人)的支持和認同,亦與港台編輯自主的「高度自治」架構定位有關。

港台與其他政府部門明顯有別

港台當然不是獨立王國,但作為一個媒體,與其他政府部門明顯有別。去年政府公布《香港電台約章》,列明港台編輯自主,符合一直以來港台並非官方喉舌、甚至監察政府的媒體身分。但同時,《約章》亦列明「廣播處長作為港台的總編輯,為港台作最終編輯決定」,換言之,這個由政府任命的廣播處長有決定港台如何監察政府的生殺權,當中關係既微妙又尷尬。如果政府對這關係有足夠的敏感和重視,根本不應該任命一個如此授人以柄的人選——任用一個絲毫沒有媒體經驗的人,掌管其中一個香港最重要和最敏感的媒體,對任何一個關心香港電台的人來說, 「憤慨」完全合理。

豈能與奧巴馬相提並論

港台員工以至公眾對於新任處長的質疑,不是針對其人格,而是根據其履歷而質疑這個任命本身;鄧忍光先生沒有傳媒工作經驗,不止是公開的說法而是事實。奧巴馬做總統前當然未做過總統,但他卻有15 年的參政經驗,參與過多場選舉,與新任處長白紙一張的媒體履歷豈能相提並論?香港政府聲稱無法透過公開招聘找到合適的處長人選,又不從港台現有員工中提拔,媒體人才是真的如斯短缺?難免令人懷疑政府另有盤算。港台過去多年處境一直風高浪急,香港的新聞自由近來也屢受考驗;加上港台未來面對各路媒體的激烈競爭,敢問吳老先生, 「外行領導內行」除了是一個「決定」之外,其合理性何在呢?

(刊於9月21日明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