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09, 2011

看不見面具下的臉,但你看得見理念嗎?

替補機制諮詢會被「衝擊」,電視畫面中為首的是一位戴着「V煞」面具的示威者,與保安員發生肢體衝突。其實戴着面具示威,是否真如某建制派評論人言道,等同「戴着黨罩袍面具的3K 黨暴徒」?

3K黨固然惡名昭著,但其惡名昭著卻非因他們頭戴面罩,而因為其白人種族主義及排外特質。有趣的是,將V煞看成3K黨,卻是抽空了所有脈絡,將「蒙面」都等同成惡徒,那真叫真實世界的飛虎隊、漫畫世界的蝙蝠俠蜘蛛俠等超級英雄無地自容了。

查巴達以蒙面聞名

世上以蒙面聞名的,還有墨西哥的民族解放軍查巴達Zapatista, 他們全都蒙着臉,但卻風靡世上無數老中青,其副總司令馬可斯(Marcos)更是世上著名的萬人迷——即使無人知他真實外貌,卻也因此更添神秘魅力。

查 巴達戴上面罩,其匿名性不是因為要和政府打個你死我亡(事實上他們甚少與政府發生武裝衝突),而是因為要免於政府的壓迫,也為着要讓他們的理念被人聽見 —— 「他們戴上面罩,放棄自己的樣貌, 為了可以被世人看見(By wearingmasks, they give up their faces in order to beseen)」。

查巴達的面罩下面,是一副副拉丁美洲本土農民臉孔,但他們如此形容自己:「我們是在三藩市的同 性戀者、在南非的黑人、在歐洲的亞洲人、在以色列的巴勒斯坦人、在德國的猶太人;我們是夜晚身處地鐵站內的獨身女性、是失去土地的農民、是失業的工人、是 失意的學生。當然,我們都是在山野裏的查巴達同志。」面罩的意義,不止是為了自己,更是與世上所有「不被看見」的人走在一起。

隱匿性、匿名 性,不等於不負責任,正如我們不會指揭露醜聞的告密者(whistleblower)隱藏身分有違道德,也不會同意要所有網民都用實名上網,即使我們並不 欣賞散播謠言和歪理的五毛黨。要問的,是他們戴上面具到底為了什麼?行動者要自省的,是行動與面具代表的理念,是否一致?

V 煞面具背後文本和意義

那 張V 煞面具,背後有其文本和意義。那張臉其實是英國人Guy Fawkes,由於不滿當時國王詹姆士一世迫害天主教徒,又不想傷害無辜,於是意圖炸毁英國議會大樓暗殺國王,但後來事敗被處決。後來英國作家Alan Moore 引用於漫畫作品Vfor Vendett ( 後來拍成同名電影《V煞》)中,成為面具上的這張臉。《V煞》的主角V 是個以推翻極權政府為目標的革命家,由於曾被嚴重燒傷,所以長期戴着面具;而這面具也成為推翻政府的一個工具。電影中最後一幕,千萬群眾戴着同一面具,穿 過荷槍實彈的軍隊,看着英國議會大樓被炸毁、極權政府被推翻,感動人心。這也使這帶着無政府主義意味的《V 煞》面具在世界各地街頭運動中紛紛出現,意味着人民團結起來對抗政府,特別是在警權高漲、自由人權遭到威脅的時候。

在社會運動中戴着面具, 不同於平常在六四七一戴着口罩的公務員(那是飯碗和良心之間的妥協),也不應是動亂時為了逃避責任而趁火打劫的暴徒——那面具,應該是為了與行動配合,讓 大眾更易了解行動的理念,令運動更有力量。正如《V煞》的名句: 「你可以殺死肉身,但無法殺死理念」——戴上面具的人應有更強的自覺和承擔;如果無人能為戴面具者發言,是否只靠媒體的詮釋去宣揚理念?又誰知會否有 Laughing Sir 戴上面具以抹黑抗爭者?如果無人可以承擔責任,反而要其他以真面示人的同伴代為負責,甚至使「面具」和背後理念被污名化,又會否使運動的團結和推進得不償 失?戴上面具的行動者,對此不可不慎。

(刊於9月8日明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