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9月 09, 2011

段飛

殺人對不對?而且手起刀落,連殺八人,是否兇殘變態殺人狂?

網上瘋傳一篇文章,說雲南一條小村一名叫段飛的年輕男子,拿著淬了劇毒的刀,闖進鄉官們開會的地方,化身一道黑影,把八個鄉官全都殺了。男子被捕,圍觀的鄉親都為他惋惜、感謝他為民除害。

原來段飛是村子的村民,和其他村民一樣受到鄉官們的欺壓。鄉官變賣村產、中飽私囊;貪污舞弊、操控選舉;而最重要的是,村裡建了一個污染厲害的水泥廠,當中牽涉了這些官員與廠商間的腐敗,受害的卻是附近的村民。

段飛就是因為這個水泥廠所以患上了肺癌,本來大好青年卻面對生命終結,於是把心一橫,覺得即使要死,也要為鄉親們做些事。於是他買了刀淬了毒,把貪官們全部殺死;文章引述他說:「為民除害了,沒白死,希望鄉親們能在下任村官的帶領下過上好日子」。

這事是真的嗎?當地政府發聲明指這只是謠傳,但會調查文中所說的貪污舞弊指控。至於你信不信?網民們都說:反正我信了。他們都說希望有多幾個段飛大俠,而沒人說他是兇殘殺人狂。

早前有另一宗「謠傳」,一位女幹部喝醉倒在街頭,被三名乞丐強姦了。本來女子被強姦,旁人很難說得出風涼話;但女幹部便不同了,得不到一絲同情,最多的回應是:「三位乞丐慘了,幹部得的那些病,不是乞丐能治得起的!」

不 珍惜名聲的官員,自然得不到人民信任,甚至連帶所有官員都被仇視,恨不得你去死,這是政府的悲哀,也是政府的自作孽。如果一個政府可以(也理應)守著自己 的道德底線,記得自己是公僕而非主人,保持廉潔、公正、合理,就如我們過去的警隊,人民自然會對你尊重甚至維護,而非咒罵、恥笑、衝擊。

世上豈有無緣無故的恨?物必先自腐然後蟲腐之,那是理所當然。當權者要是執迷不悟,以為自己掌握權力便等於掌握真理,剛愎自用──那便只好祝你好運,不要遇上段飛大俠,車毁人亡。

(刊於9月5日AM7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