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06, 2011

侮辱

遞補機制的最大問題,不是沒諮詢,甚至不是沒良心──最大問題,是侮辱人民的智慧。

「敗者替補」方案獨步世界,其荒謬大家都知道。新的「同隊遞補」,好像好一點,但其實荒謬不變,例如社民連梁國雄出缺,竟會由自由黨田北俊替補──這種用 屁股想想也知道是荒謬的事,卻在政府「清楚聽到民意」之後推出的方案中仍然出現。而這種替補去到最後,可能會由那些得一千幾百票、連按金也被沒收的騎呢候 選人補上,成為尊貴的立法會議員!

還有,出缺的原因可以是自願辭職、重病、死亡,也可以是坐牢、或因醜聞而辭職。如果有議員為其政黨貪污瀆職而被判監,失去議席,在這個制度之下,竟然會由 自己的黨友頂上。如果一個官員還有一點智力,怎麼可能推出這種方案?如果一個人還有點羞恥心,還怎會拿這樣的方案出來而不臉紅?

我相信,林局長不是笨蛋,他不是無知,他只是無恥。替補方案是為了省錢那是廢話,要省錢,取消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炒掉林瑞麟自己吧,肯定沒人反對。急於立 法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封殺「變相公投」這個會令內地政府尷尬的可能性,於是政治任務蓋過邏輯和理智,創出「同隊遞補+敗者替補」這個自相矛盾的怪物。他知 道人民不是沒腦袋的笨蛋,所以他不敢把這方案拿出來諮詢──他只敢要求那些會和政府一同無恥的議員,沆瀣一氣,靜悄悄地葬送掉香港人的選舉權。

其實我有點同情建制派的——選舉臨近,還要被林局長拉上賊船,陪著他上演那變臉鬧劇。然而總不能又要威又要帶頭盔,要做出賣港人的幫兇,就要承受選民的懲 罰,那叫活該。律師、學者、記者、學生,還有二十二萬人都走上街反對了,政府卻只能用粗暴的警察去鎮壓;不做諮詢不講道理,一再用低智的鬼話去侮辱人民, 這樣的政府還配做我們的政府嗎?

無恥的政府,下台吧!


(刊於7月4日 AM730 吹脹80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