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7月 12, 2011

好仔

馬來西亞剛發生了一次大型鎮壓。超過五萬名民眾要求改革不公平選舉制度,打破執政巫統透過選舉舞弊,壟斷政權54年的局面。政府立刻宣布和平的遊行是非法集會,出動大批警察放水炮、放催淚彈、把示威者打得頭破血流,然後拘捕了千多人,十多人受傷。

為甚麼?為甚麼一個政府會如此害怕爭取公平選舉的民眾?理由顯而易見。另一個問題,為甚麼警察會成為這個執政黨打壓示威的工具?警察也是人民吧,難道他們認為現時的選舉制度很公平?貪污不嚴重?政治很清明?

大概不,但他們始終成為了政府的政治工具、成了打壓異己的機器。他們把獨立思考壓了下去,甚至把良心也壓了下去,變成只聽從命令的紀律部隊。如果他們把制服脫下了,變回一個巿民,他們還懂不懂問:打壓了爭取公平選舉的示威者,會令我的國家變得更好還是更壞?

別以為這只是東南亞某國的故事。就在香港,七一那天,又有二百多人因遊行集會被拘捕,算起來,已是五個月內第三次大型拘捕,拘捕總人數達400人,連殖民地政府也瞠乎其後,香港警察大概很快就可以趕上那批暴力鎮壓、拘捕千多人的馬來西亞警察。

這些警察當中,很多都是比我更年輕的八十後。他們為甚麼要做警察呢?也許是為了那身制服、或為了那入職近二萬元的工資,但我相信他們當中很多都希望自己能儆惡懲奸、讓巿民活得更好,這應是做警察的意義吧。但當你的上司叫你用下三濫的手段讓巿民進不了維園的六四集會、屢次挑釁示威者,然後引發衝突和拘捕、或派你到中聯辦外做護院武師每天吃西北風,作為一個當差的「好仔」,你會撫心自問──我究竟在做甚麼嗎?

也許你只是打份工,和曾蔭權一樣。但當你和曾蔭權一樣,不但沒令社會進步,還把推動社會進步的力量阻擋,你也理應得到和曾蔭權一樣的罵名。不要以為腰間帶著槍,你就會得到尊重。如果你一次又一次,放棄了自己的道德底線,你也只會慢慢地失去社會對你的尊重和信任,以及那經年累月建立起來的公信力──就像香港政府一樣。

香港政府,弱得只剩下警察;香港警察,你除了武器之外,還剩下甚麼了?

(刊於7月11日 AM7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