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7月 27, 2011

一念

挪威發生駭人聽聞的事故:政府大樓被放置炸彈、以及夏令營發生槍擊案,合共九十多人無辜喪生。疑兇是一名32歲白人男子,是個新納粹主義者(Neo-Nazist)、基督教原教旨主義者(Christian Fundamentailist),他扮成警察混進由執政黨主辦的夏令營,然後開槍大肆屠殺;他早前又買入大量可製成炸藥的農藥,相信他也與政府大樓爆炸案有關係。

根據報道,他討厭多元文化、仇視伊斯蘭教、討厭外來移民,換成香港流行的說法,他認為來到挪威的中東移民是攤大手板拿福利的蝗蟲。為甚麼他要進行這些明顯針對政府的恐怖行為,尚需調查;但相信和他仇外、保守甚至原教旨思維不脫關係。

在挪威這個出名和諧的國家,竟也發生這種慘劇,令人震驚。更令人不安的是,不過區區一個人,竟能創造如此大的傷害,事前並無徵兆,更難以預防。即使管制槍械,也總會有其他方法,只要仇恨之心不死。這又回到了不同宗教、不同種族、不同文化如何可以互相包容、和平共處的老問題上去了。

這陣子在讀一行禪師的書。一行禪師是位世界著名的佛教導師,也是一位學者和社會行動者,數十年以來一直依靠信仰進行反戰、救助兒童、傷患的工作。一行禪師除了是位佛教大師外,竟然也同時相信耶穌,他自言在法國的道場裡,聖壇上同時供著佛陀和耶穌的像。同時相信兩種宗教,對許多人來說不但難以想像,甚至是大逆不道,但在禪師身上卻能看見兩種宗教和平地結合。

在其著作《生生基督世世佛》中這樣說:「兩者(佛教和基督教)各有不同的根源、傳統、看事情的方法,卻同樣有著愛、諒解、包容的特質。」正如一朵花只能以非花的元素造成,不同的宗教其實也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們一旦明白生命互相依存的本質,我們自己與別人之間的隔閡就會解除,和平、愛、諒解才可能存在。而只要有了諒解,就會生出慈悲的心。」

愛和慈悲,說起來似乎很老土,它的缺席卻是現代人類社會面對的最大危機。特別當我們對「他者」愈益苛刻時,我們便愈需要依靠愛和慈悲去面對這個世界。仇恨與包容,雖只一念之間,卻是地獄與天堂之別。

(刊於7月25日AM7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