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7月 23, 2011

「高登仔」反對收購 保網絡自由

  「香港人網」創辦人蕭若元放話,打算出價千萬收購高登討論區,先是引起網絡界的一陣恐慌,繼而反對收購之聲此起彼落。

  其實過去高登亦曾有不止一次的股權及管理權易手,高登網民亦與管理者時有爭執,但未正式收購便已惹來大量反對,卻是第一次。收購者雖是被認為是民主派的蕭若元與「香港人網」,但卻被同樣傾向民主派的高登網民強烈反對,當然事出有因。

「人網」聲譽差 獨裁商業味濃

  高登討論區成立了不過11年,但已是香港網絡界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也是香港次文化生產地之一。它和香港其他大部分討論區不同,基本上沒有「版主」制度,也極少有刪文等行為,其接近無政府的言論空間為網民帶來極大自由,而這種自由也吸引了三山五嶽、卧虎藏龍的大量網民,共同創造一套屬於他們的次文化和語言。

  這些次文化包括起底(人肉搜尋)、改圖(二次創作)、也包括在大是大非的政治問題前挺身而出(高登就有多次網民自發籌款登報的歷史);而早陣子非常流行的「高登神獸卡」,則可以說是高登次文化的精髓——既粗鄙、幽默、也充滿創意和正義感。

  「高登仔」的向心力,正正在於維護討論區的自由和自主性。任何破壞此地的舉動——無論是來自「假膠」、「真心膠」還是管理者——均會成為眾矢之的。從此角度,則很容易理解為何高登「巴打」和「絲打」們會對「人網」的收購如此抗拒。

  和高登相反,香港人網內部分版面向來被批評為獨裁、一言堂,版主無理刪文、封殺、針對,在網絡世界早就街知巷聞;而「人網」與部分政黨過從極密,加上版面商業味甚濃,也與高登素來的文化極為不同。雖然蕭若元聲稱收購後高登會至少「五年不變」,但也難以說服高登網民,收購之後討論環境會比現時更好。

倘失去網民 高登勢貶值

  高登發展至今,不單是一個普通的論壇,更是一個最有活力的網絡社群,而這個社群的最大資產就是網民,沒有網民的論壇一毛錢都不值。收購雖是商業決定,但如果無視論壇使用者的反彈,霸王硬上弓,那最後結果恐怕會是得不償失——不單是個別商業機構的失,更是香港網絡文化的失。

  (如讀者不明白文中提及的高登用語,或想進一步了解高登文化,可參考香港網絡大典http://evchk.wikia.com/)

(刊於7月22日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