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10月 29, 2011

打擊弱勢外傭 工會相煎太急



  外傭居港申請權一案,是一面照妖鏡,把香港人的醜陋一面都照了出來。特別是選舉將臨,「反外傭」頓成選票提款機,一手抹黑對手政黨,一手挑動種族矛盾。

  其中一個攻擊外傭不遺餘力的是工聯會,據報道,日前它旗下的香港專業培訓人員總會,指「外傭若取得居港權後,可報讀再培訓課程,屆時將與本地工人爭奪培訓機會」。如果他們沒有失憶,應該記得現時資助再培訓課程的是再培訓局,而供款給再培訓局的「僱員再培訓基金」其實是每個月從外傭的人工剋扣400元而來的(2003年實施外傭稅時同時降低了外傭最低工資400元至3,270元,變相由外傭支付稅項)。

一手抹黑對手 一手挑種族矛盾

  要多厚的臉皮,才可以一邊拿着剋扣外傭的人工而來的錢開辦大量再培訓課程,一邊說出「外傭爭奪本地工人培訓機會」這種說話?

  回歸基本,是他們憑甚麼去「反對外傭居港權」?外傭的司法覆核,談的只是外傭申請居港權的權利,如果法庭根據基本法和法律觀點,認為外傭應該和其他來港工作的外國人一樣,有申請成為香港居民的權利,工聯會的「反對」,是否意味着要推翻法院的判決?還是再一次動用人大釋法,以輸打贏要的方法,去剝奪外傭剛在法院爭取到的權利?

  我不會期望這個本來的「左派工會」,記得馬克思主義說的要團結世界上的工人階級,進行階級鬥爭;也不期望它還會唱國際歌「起來,饑寒交迫的奴隸 / 起來,全世界受苦的人」,但如此明目張膽地去排斥其他比自己更弱勢的工人——外傭們主要都是離鄉別井的女性,她們為生活所迫,放棄與自己子女一同成長的機會,遠渡重洋去照顧別人的孩子。大概馬克思泉下有知,也會覺得大開眼界。

站在工人立場 卻賣力反外傭

  香港人最不幸的,就是將自己的不幸歸咎於更弱勢的人——中產抱怨基層不用納稅而有福利、基層抱怨綜援人士不用工作就有錢花、依靠綜援維生的長者抱怨新移民、新移民竟又看不順眼外傭。而最醜陋的政客,就是將這種短視民粹的矛盾挑動、強化,而對真正的惡視而不見甚至同流合污。

  聲稱自己站在工人立場的工會,為何反外傭如此賣力,反金融霸權、地產霸權又鮮見身影?

(刊於10月28日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