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0月 26, 2011

辯論


近來發覺,有些朋友原來一直以為區議會選舉必定有公開辯論,還問我哪裡可以找到辯論的時間地點。真抱歉,印象中許多年前確有官方舉辦的地方選舉論壇,但近好幾屆的區議會已沒有,只有地區上偶爾會有一些民間團體如社區中心邀請候選人辯論,但也不過是小部分。

至於媒體,每屆均有電視電台為部分選舉舉辦論壇,讓候選人在公眾媒體上、在全港巿民之前進行辯論,例如香港電台。今年香港電台舉辦的論壇卻遇到了史無前例的困難:據新聞說,所有被邀請的民建聯和工聯會等建制派候選人,全部拒絕出席選舉論壇。

為甚麼呢?也許是覺得平日的地區工作已經足夠,不需要有辯論?還是自知己方政治立場千瘡百孔、又或是對自己的辯論能力沒有信心,所以拒絕辯論?然而無論原因是甚麼,沒有辯論的選舉對選民來說都不會是好事。當然不是說辯論技巧高超的就是好議員,但議員還是至少需要能夠清楚表達自己意思,否則怎樣「議」政呢?選民由朝到晚都只看各候選人鞠躬握手派單張,在文宣上各說各話,卻無法知道這個候選人一開口會否邏輯混亂、詞不達意,也無法親口聽到他為自己的立場和訴求公開解釋,變相失去了向這些候選人問責的機會。

無論甚麼地方,一個民主的選舉必定包含大量的辯論,這樣才能讓選民分辨到不同候選人的立場,透過這些場合去闡釋自己的訴求、駁斥其他候選人。唯獨香港的區議會選舉,雖有選舉卻無辯論,猶如一種有缺憾的民主;也許當巿民只滿足於能提供蛇齋餅糉(蛇宴、齋宴、月餅和糉)、掛起成功爭取Banner的街坊保長,候選人願不願意面對巿民公開辯論,已不再重要。

(刊於10月24日 AM7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