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10, 2011

[ 文匯報奇文] 港台為何找政治偏激的林輝主持節目?



港台現時一星期七日都有節目在各大電視台播出,當中既有社會議題、醫學常識、社會治安及政治議題,為市民提供各種的資訊,本來是值得支持。然而,港台選擇政治立場極為偏激的反對派人士主持節目,令到資訊節目變成了反對派新人免費亮相宣傳、積累種子資本的平台。這是不能接受的。

 以每周一的《香港故事》為例,節目本來是介紹一些社會熱點問題,「雙失青年」、退休人士保障等,但港台卻找來政治立場偏頗的社運人士林輝擔當主持,變成了他個人的表演舞台。林輝是智庫Roundtable Community總幹事,也是激進的抗爭分子,過去曾任民主黨區議員助理,後出選區議會失敗,繼而全身投身社會運動,在反高鐵、阻拆天星碼頭、菜園村拒遷等事件上都站在最前線,在拆卸天星碼頭一役,他更將自身綁在碼頭石柱上阻止警方清場,行徑令人側目,也反映其極端抗爭立場。

 港台找林輝主持《香港故事》並非隨意為之,一方面林輝偏向反對派、極端社運抗爭的立場可能受到某些港台中人青睞;另一方面也是為反對派打造政治明星。《香港故事》在黃金時段播出,而且有多間電視台轉播,宣傳效果不能小覷。林輝每星期主持節目等如是得到了寶貴的出鏡亮相、爭取認同的機會,這不啻是為他度身定做的宣傳工程。將來他要再參選,或進行其他政治動員及抗爭,將會更加得心應手,具有別人所難以相比的優勢。這些都是港台造就之功。

 事實上,港台為反對派培養政治明星的做法早已屢見不鮮,公民黨組黨初期各大狀幾乎是港台的特約嘉賓,反對派中人擔當節目嘉賓也是俯拾皆是。《頭條新聞》、《議事論事》(李小薇擔任主持期間)請的嘉賓,介紹的政壇新人又是何許人也?社會都看在眼裡。港台被指為反對派宣傳基地,絕對不是無的放矢。

 當然,反對派得到港台的無限量支持,也懂得投桃報李,君不見早前港台工會因不滿政務官擔任廣播處長,將大堂裝飾成靈堂一樣,以黑地毯黑衫迎接新處長,行徑囂張心態惡毒,引起社會批評。倒是身受港台知遇之恩的林輝,立即撰文為港台辯護,反指港台工會「當然有權『憤慨』」,內文全是維護港台工會內容,對於外界質疑的管理混亂,立場偏頗倒是不著一詞。如果再聯繫迎接新廣播處長當天,公民黨的毛孟靜親臨現場支援,反對派對於港台的支持,在在說明港台與反對派的互相奧援關係,港台熱衷找反對派人士擔當節目主持,不是沒有原因的。

 港台節目方針偏袒反對派,在風平浪靜時狐狸尾巴不容易露出來,但當政局突變,特別是選舉或反對派遭逢打擊之時,港台的立場便表露無遺。近日公民黨接連發動的兩場司法覆核案,令港人損失了65億公帑,為外傭湧港開了綠燈,公民黨的禍港行為引起了公憤。但向來批評中央政府、狙擊特區政府不遺餘力的吳志森,竟然對此置若罔聞,在社會民情洶湧之時,採取冷處理,討論話題突然關注經濟民生,這種轉向未免太過突兀。而港台在公民黨四面楚歌之時,公布自己進行的民意調查,為公民黨、余若薇大唱讚歌,雪中送炭,與社情民意更是背道而馳,甚至在區選前讓陳偉業上節目宣傳,如果不是偏袒反對派,偏袒公民黨,又如何解釋呢?

作者:卓偉 刊於2011-10-07文匯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