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31, 2011

大話

這大概是香港回歸以來──除了 「一國兩制」之外──最大的大話。1999年終審庭確認港人在內地子女有權來港,香港政府在法庭上輸了,卻立刻開動輿論機器,把內地人來港團聚定居說成會 令香港陸沉;當時的保安局局長,即是今天的尊貴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帶頭向香港人撒了一個瀰天大謊,就是指將會有嚇死人的167萬個內地人來港;後來再提 請人大釋法,硬生生地剝奪他們來港一家團聚的權利。

這個大話,迎合了香港人對內地人那種抗拒和恐懼,於是即使當時有許多人指出167萬這個 數字如何不可能、港人內地子女來港定居的權利是如何符合公義,大部分香港人還是立刻對此照單全收,並將此作為排斥他們的理據。到十二年後的今天,政府才肯 改過遷善,讓港人內地成年子女可重得港人身份,而當日167萬的推算變成今日原來只有數萬人有意來港。一晃十二年,多少青春就在毫無道理的等待中消逝。

當 權者的一個大話,不單剝奪掉弱勢者的權利,更為民粹的憎恨大開綠燈。香港本來就是個移民城巿,大部分人在香港都不足三代時間,都是從各方歷盡艱辛來到這裡 建立起這個家;即使對新來的移民不同情,也應該有更多的理解和寬容。然而特別是在政府帶頭妖魔化內地移民、把他們塑造成只會來港拿綜援、拿福利的一群人之 後,針對他們而生的民粹主義更是日益增加。在網上多少人對他們冠以「蝗蟲」之名、諸多侮辱,然而為何可以對同根同源的同胞如此尖酸刻薄?即使功利一點而 言,香港的出生率極低,人口結構極不健康,過去多年的內地移民為香港提供的年輕人口,對香港整體社會的長遠健康發展可謂功不可沒,可是卻統統被恐懼和憎恨 淹沒了。

政府撒謊,罪加一等,因為它的謊言會輔以權力,變成真正的傷害。別忘了167萬,也別忘了今天弄得一塌胡塗的領匯、蝕錢蝕到傻的迪士尼。還有高鐵,還有政改方案,且讓我們拭目以待,不要善忘,不要忘記罪魁禍首。

(刊於2011年1月31日AM7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