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25, 2011

對立

Take a closer look,唐英年司長口中那些「剛愎自用地勇往直前最終會車毁人亡」的社運青年是怎樣的。

過 去兩個多月,每天都有巡守隊進菜園村,義務與村民一同巡守護村,他們大多數都是年輕人,也許就是叫唐司長看不順眼的那些。護村,是因為政府背信棄義,甚 麼人性化處理、甚麼會協助建新村、甚麼先建後搬、甚麼足夠賠償,全都是廢話和謊話。事實就是,村民們在舊村被港鐵逼迫、在新村則被惡霸敲詐,還要面對無日 無之的抹黑,他們都只不過是想要一個家而已。

那天在菜園村,數百警察、保安和工人已連續三天結集村內,只為了拆掉村民的 家。就在那之前幾天,一位弱質纖纖的巡守隊員葉寶琳被工人撞傷;過了兩天,工人 趁一位村民與他八十多歲中過風的丈夫早上外出散步時,把他倆的家封了,叫他們無家可歸。之後那天,一位工頭將骨瘦如柴的朱凱迪整個人拋起,以驚人的功架將 他狠狠地撻在地上,恍似在拍《柔道龍虎榜》。而身邊的警察,卻視若無睹,恍似與他們無關──當然,他們進村是為了讓港鐵和地政可以「安全進行工程」,他們 要保護的大概不包括與拆村對著幹的村民和巡守隊員吧。

朱凱迪終於盆骨和頸部受傷,左手更被割傷,進醫院縫了三針,他之後在 Facebook 上報告情況,沒有責難那位工人,卻問:是誰將我們和工人對立起來呢?也許,那位工人的真正身份真是位柔道高手,只是因為有老婆仔女要養家交租供書教學所以 唯有收起自己的興趣和才能,做一個地盤管工,做一個以拆人家園為工作的管工。他要做好這份工,就在那個 moment,他爆了,因為他以為站在他的對立面的,是那個皮包骨的朱凱迪。但其實怎麼會呢?大家不是同樣都在政府惡劣施政和地產霸權過著苦日子嗎?站在 你的對立面的,是強權,不是和你同樣弱勢的小巿民。

巡守隊的年輕人守護菜園村,他們不只在保護這小小一條村子,而是在堅守一條陣線。這條陣線,就是對最弱勢者的公義;他們提醒我們,不要被表象的對立所蒙蔽,即使被打被拉,也要站在最弱勢者身邊,因為只有這樣,別人才會站在我們身邊。

我們不只是我們。我們都是菜園村。

(刊於1月24日 AM7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