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06, 2011

序:三十而立--見不到的出路

說起八十後,其實八十後們也陸續踏入三十歲了,包括我。有說三十而立,我們已不是「青年」這麼簡單;而在這立之年談的,不只生存,而是生活。

生活一點不簡單,特別對於八十後。當然年長一輩的會不同意,說當年我們點點點,還不是捱過來了?但時代變了,今天的新一代不用面對戰亂,卻面對著另一種困境;然而即使是同一個年代,應對方法亦有不同,有人更積極改善個人生活,亦有人寧願參與改革社會制度的運動,兩者其實同樣指向一個更理想的生活。

也許因為更多八十後發現,社會和制度不改變,必會制造更多不公平和不公義,因此在這一年間,願意踏前一步,於是有了浩浩蕩蕩的反高鐵運動,以及更多遍地開花的行動。這些運動背後的原因,以致它與整個新世代面對的處境、香港社會的經濟結構等等的問題,在過去已有不少的討論,但卻少有將這些精彩及重要的討論歸納起來,更全面地去理解它們。在這本書中,鄒崇銘、李祖喬、黃宇軒、許煜、韓江雪和小弟等,嘗試為以八十後為主角的社會運動作分析;另外亦收錄了趙來發、董啟章、朱凱迪、安徒、梁啟智和周澄等的精彩評論,描繪出關於八十後的一個更整全的社會圖像。

我相信,關於「八十後」的研究的意義,並不局限於當下一刻、當下這一群人,而是更廣義的關於本土的生活問題。我們希望在香港這個地方怎樣居住、怎樣工作、怎樣面對中國與世界、怎樣面對未來,這是「八十後」帶給我們的思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