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月 06, 2011

還要讓子彈再飛多久?

浙江溫州樂清市的錢雲會事件,始終還是沿著「徵地拆遷——上訪維權——死亡事件——疑似冤案——群體事件」的方程式發展。錢雲會這位寨橋村前任村委會主任,為了為自己的村民維權,過去6年曾入獄3次,半年前出獄後,仍繼續他的維權工作;而在聖誕節當日他被發現被一輛工程車壓死,照片在網上發布後立刻被認為是謀殺,而且是被當地政府所謀殺,於是網民紛紛發起到樂清去「圍觀」,也有民間團體發動公民調查,內地眾多媒體亦紛紛介入。政府雖然如常否認這是一宗謀殺案,但網民根本毫不相信,在樂清當地更發生了大型的群體事件。而媒體不但開始理清過去多年樂清的徵地拆遷冤案,更揭發了調查組長自己亦有瀆職賺取巨利,連同「車禍」真相本身,事件仍然疑團重重,未能告一段落。

政府信譽低落,難以令人入信,但包括許志永律師的公盟調查團經過調查後,竟也得到與政府類似結論。公盟的調查認為這的確是一起普通的交通事故,雖然絕大部分村民都未有目睹事件經過,但由於錢雲會帶領村民上訪多年且屢遭打壓,村民都為他抱不平,所以主觀且悲憤地相信他是被人害死的。但公盟這個調查結果也被網民質疑,簡單來說就是不相信兇手「竟然」不是政府,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可謂到達了極致。

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到了極致

《讓子彈飛》中,姜文飾演山賊頭領要鼓動人民一同扳倒周潤發飾演的惡霸,無奈人民即使手上拿了武器也不敢衝上前,於是山賊頭領拿了惡霸的替身,宣告天下已把惡霸擒獲,人民才一往無前地向前衝;而那個惡霸是真身還是替身,其實並不重要,他只是給人民反抗的一個理由、一個時機。在樂清事件中,錢雲會怎樣死並不是最重要,因為在一個政府打壓異見者、封鎖消息屢見不鮮的社會,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早已溢於言表,只要有事件發生,立時如燎原之火狠狠地燒起來,「未審先判」以及群體事件,自然無法避免。

政府每說一次謊、每打壓一次言論,其實也就是射出一顆子彈。短期也許對政府有利,然而「讓子彈飛一會」之後,應聲倒地的,卻是政府的信譽,和人民的信任。

(刊於2011年1月6日明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