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月 17, 2011

曲線

這幾天最紅的,當然是同時面對西九總裁離奇辭職、申 亞失敗兼突然向80後開火的唐英年司長;但論近期在兩份左派報紙最紅的,卻非港台時事節目主 持森叔吳志森莫屬。眾所周之,自鄭大班和黃毓民二人先後封咪,香港較為敢於批評政府的電台評論人已買少見少,吳志森是其中一個。他不但一星期五天在港台 《自由 Phone 自由風》主持烽煙節目,也在多份報紙撰寫評論,更在《頭條新聞》中主持及以「太后」形象粉墨登場,深受歡迎,是本地少有多棲而敢言的評論人。

然而吳志森近期卻無端成了左報的大紅人,兩三星期內先有後多達十五篇針對他的「評論」文章,內容可謂極盡有趣之能事。就以其中一篇名為《吳志森豈可利用《自由風》節目煽動仇商仇富》的文章其中一小段為例,就可見當中的幽默:

「…… 吳志森又陰險地煽動說:『發水不需要坐監,建閣仔有危險,要坐監。』一個慣常與吳志森一唱一和的『聽眾』就『及時來電』說:『拉首富去坐三個月監, 香港記者都去監獄採訪他,除此之外香港就沒有新聞了。』此『聽眾』話音剛落,吳志森就與他心懷叵測地冷笑,極盡污衊抹黑之能事。」

小 一段,可以看出吳志森有甚麼罪名?有的,分別是陰險、煽動、與聽眾一唱一和、心懷叵測地冷笑、極盡污衊抹黑之能事──簡單一句,就是「唔順眼」。說實 在,因為批評中央政府和李嘉誠而被左報狙擊指責,實在是榮譽,更證明他說得好、說得對、說出了巿民的聲音。而更值得高興的是,平常森叔的言論難以進入內 地,如今卻可以原汁原味、巨細無遺地透過左報帶給內地讀者,要知道內地讀者讀報多年,自然懂得過濾無謂形容詞而讀出真實意思。我甚至有點相信,其實左報們 根本是用心良苦,借罵森叔開啟民智,曲線救國,難能可貴。

所以說,森叔實在不用擔心,這不是一個人的戰爭,左報們也不是你的敵人,相反其實都是你的戰友,暗地裡跟你一起為打開內地言論而努力呢!至於在香港的讀者觀眾聽眾,當然也會繼續以行動支持你,以及香港的言論自由,豈用擔心?

(刊於2011年1月17日AM7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