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2月 30, 2010

網絡「第五權」 鞭策政府管治

今年《時代周刊》選出的年度人物,是facebook的創辦人 Mark Zuckerberg。另一邊廂,內地雜誌《南方人物周刊》今年選出的年度人物,則不是一個人,而是「微博客」。而在香港,特首則先後開通了 facebook、YouTube和微博,企圖透過網絡改善自己形象(雖然並不成功)。在2010年,改變整個世界的,似乎還是Web2.0的新媒體。

內地微博頻監察 黑幕瞞不了

在內地,微博客成了升斗小民接收資訊和發聲的重要途徑,特別是監督官員和有權勢者的武器。回顧這年,在內地鬧得風風火火的事不少都和微博有關:江西省宜 黃縣發生自焚事件,鍾家兩姐妹上訪被追捕,被包圍在南昌機場的女廁中的她們透過微博客的幫助,將困境實時告知全國;上月湖南常德發生搶屍事件,一名八旬老 人被發現身懸家中門樑上,後被上百警察和社會閒雜人員破門而入搶去屍體,微博客的調查揭開了背後黑幕;還有這星期剛發生的溫州錢雲會被活生生輾死事件,無 不是由微博客將事實廣泛傳播,迫使政府收斂甚至對案件進行調查。

另外還有韓峰的「局長性愛日記」,把自己送進了監牢去;而那位大言不慚地說「我爸是李剛」的官二代,也在千夫所指下面臨審判。

即使在一片「和諧」之風中,網民總是能夠找到爆破的位置,狠狠地摑霸權一記耳光,即使官方要禁,往往也已太遲。這正反映着現時內地民間社會的怨氣日益累 積,在這個貧富愈見懸殊的社會中,官、商、黑勾結無處不在,小巿民的怒火早已一觸即發,而網絡則為他們開通了一個尋求社會關注的渠道。

網民fb惡搞 帶出社會訴求

也許不少官員對此憂心忡忡,不知自己何時會成為熱爆網絡的主角,但對整體社會而言,這卻是對權力的監督和反抗,也惟有這樣才可以叫掌權者收斂。而網絡的 言論力量,同時也為傳統的媒體拉闊了報道的空間,網絡作為「第五權」,如骨牌地影響着「第四權」媒體和「第三權」司法,最終指向一個更合理、更公道的「第 一權」和「第二權」,即行政和立法。

在香港,網民也透過facebook扮演着一個重要的監察社會角色,透過惡搞、轉載、創作等,說出 自己的心聲。政府希望利用網絡接觸年輕人,卻被人一眼看穿其「扮潮」的做法,和「扮親切」的本質,可見政府始終不明白,年輕網民不是要你跟我們一同玩 facebook或Rap歌,而是希望你聽到巿民的要求,急巿民所急,將你緊緊抓着的權力下放,讓大家可以一同建設我們理想中的社會。

(刊於12月30日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