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2月 06, 2010

義海

近年少看電視,就算追看電視節目也只會在網上看,就如近期在網上追看了《義海豪情》。九姑娘和劉醒的對手戲有戲味,其他不少二線角色也交足戲,以同台的電視劇而言,已是非常高質素。有朋友對於劇中關於歷史的部份不滿,特別是故事雖發生於抗日戰爭和國共內戰期間,但對於國共兩黨鮮有提及,多以「我們政府」、「新政府」或「遊擊隊」稱呼之,也鮮見青天白日旗或共產黨黨旗黨徽,似是刻意迴避該段歷史。

其實回心一想,這正是香港電視劇一直以來的做法,對於國共內戰那段歷史,在香港的電視劇中極少提及,而這與內地出產的電視劇南轅北轍。不知道是製作人認為觀眾口味如此,還是近代歷史在香港沒有巿場,一直以來香港的電視劇用得最多的近代背景就是一百年前的民初大軍閥時代,偶爾也有一些會以抗日作題材,但再打後國共內戰、及至中國解放後的中國大陸,幾乎沒有成為過香港電視劇的故事背景,「共產黨」三字更極少在電視劇中出現過。這種缺乏近代歷史感的電視劇,可說是香港電視劇的特點。

這個現像,應該可以成為文化研究或傳播學同學的研究題材。到底是不是因為香港的殖民地背景,使整個電視劇工業不知不覺地迴避了具體的近代歷史?或是香港人對於這段歷史絲毫不感興趣甚至反感?以《義海豪情》為例,有說其去歷史化是因為要顧及內地巿場,其實不然。內地早就充斥著以國、共、日為主題的電視劇,青天白日旗完全無需迴避。當然內地電視劇自有它的規則──日本人可以有好人、國民黨也可以有好人,但共產黨則不能(也不會)有壞人。只要不越界線,在內地播出有關國共戰爭的電視劇根本普遍不過,無需忌諱。

說回《義海》,它整個故事其實是由政權的轉移來帶動,老百姓在大時代的天翻地覆下如何安身立命,並且保護自己珍重的人,即使是面對外來的日本人,也能陽奉陰違與其周旋。而新政府也好、舊政府也好,其實也是一樣,只要不能讓老百姓安樂的,都是叫人無所適從的戰爭制造者。也許只有在殖民地上成長的香港人,才能拍出這樣去歷史化卻又暗暗呼應歷史的電視劇。

(刊於 2010年12月06日 AM7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