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2月 15, 2010

敵人

挪威女演員Liv Ullmann 在諾貝爾和平獎頒獎禮上,用英語讀出劉曉波的最後陳述:「我沒有敵人,也沒有仇恨。」看著她身旁那張空凳,想到他正身陷囹圄、他的妻子朋友也受軟禁,更覺這句說話的不容易。

我想起一個佛經故事。據說佛祖釋迦牟尼有一堂兄弟,叫提婆達多,在釋迦牟尼成佛以後,也受佛祖的感召出家修行。提婆達多為人聰明用功,但心中的貪、嗔、痴、 慢、疑卻使他不甘居於佛祖之下,於是向佛祖「索眾」奪權卻遭拒絕。懷恨在心的他,更三番四次向佛祖痛下殺手,但都無功而回,最終令自己身陷地火,墮入地獄 之中。然而佛祖卻沒有把提婆達多看成敵人,而把他看成令自己得道圓功的助力。他製造的磨難,使佛祖得到磨練和修行,解脫身心障礙,成就佛道。

對著三番四次害苦自己的人,仍能說出「我沒有敵人」,首先要放下心中的仇恨。仇恨的可怕,在於可以令人幹出瘋狂的事,一個人滿懷仇恨已然夠可怕;一個滿懷仇 恨的國家,會做出的事更瘋狂,而且既可怕又可憐。看看中國政府近日的行徑:不斷攻擊諾貝爾獎以至挪威、拉攏甚至威嚇其他國家一同杯葛、還要猶抱琵琶半遮面 地搞一個「孔子和平獎」,再把這個獎硬塞給連戰。甚至有說中聯辦還要求香港的電視台取消諾貝爾和平獎的頒獎禮,幸好電視台沒有答應。當權者不獨把劉曉波和 諾貝爾當成了自己的敵人,還將全世界都看成了自己的敵人,所有人都看不起自己、妒忌自己所以針對自己,卻不想想到底是不是自己做錯了。

其實大國已經崛起,早就沒人說你是東亞病夫了,又何苦要老是李小龍上身呢?相反,中國政府的做法,卻更造就了劉曉波,正如諾獎委員會主席所說:這張空凳,更 證明了劉曉波值得拿這個獎。把不是敵人的人變成敵人,而且令他變得更強大,中國政府和歷史上的獨裁政權一樣,成了現世的提婆達多,愚不可及。

(刊於12月13日AM7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