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11月 18, 2010

香港單車的 奇蹟與不可能

香港單車隊在亞運表現極佳,李慧 詩先為香港奪得第一面金牌,接下來港隊又取得了另一面銀牌,撰文之日正有可能再奪三獎。香港竟可以先後出產如洪松蔭、黃金寶等優秀單車選手,可謂殊不簡 單;然而雖然單車運動成績優秀,香港卻是一個不折不扣的bike-unfriendly 的地方,多年以來一直未變。幾乎每個星期都有一兩宗單車意外,死傷的大部分都是騎單車者,可見我城對單車而言,危機處處,極不友善。

雖然單車既環保又健康消閒之外,最需要安全設施的是以單車作為日常交通或接駁工具的巿民。他們的需要最主要有三:一,安全合理的道路環境;二,可以安全停泊單車的地方;三,對 單車友善的公共交通工具,三者之中安全合理的道路環境最為重要。

理應最為安全的單車徑,有使用過的都知道,其實陷阱處處,事實上在單車徑上 發生的意外佔上整體意外三成六。單車徑多建於二三十年前,設施及設計均有甚大變善空間,當中以俗稱「神主牌」的U 形欄最為惡名昭著,而「斷橛禾蟲」式的路徑設計亦使騎行者相當不便。早前運輸署宣布會更換U 形欄、增加標誌等,但從往績看,其效率實在堪虞。單車徑尚且如此,在巿區的馬路上騎行,其困難則不言而喻了。香港司機不習慣與騎行者分享路面,甚至視騎單 車的人為阻礙;加上路面設計根本沒有考慮過單車使用者需要,在城巿中騎單車總遇着「此路不通」的指示。放眼世上最發達的城巿,她們對單車的態度愈來愈友善 和安全,相比之下,香港實在落後得嚇人。

(本月27、28 日舉行的第二屆《九龍城書節》,將會舉行一個名為《休閒之外——香港單車政策可以怎樣?》的講座,詳情可見 http://roundtablecommunity.org.hk/bookfair2010)

(刊於11月17日明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