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11月 10, 2010

易容

內地青年坐上往加拿大的飛機,用的卻不是自己的身份,而是拿著假的證件,戴上了一個幾可亂真的白人長者頭套,竟然可以騙過機場的地勤人員,順利上 機。本來一切順利,卻百密一疏,被細心空姐察覺到破綻—皺皮老人的臉孔卻有一雙細皮白肉的年輕手掌。但最致命的卻是他上了飛機以後,大概是戴著頭套太辛 苦,坐了數小時便忍受不了,進了洗手間大變身,再以青年的身份回到座位呼呼大睡,終於在抵達加拿大時被拘捕。

如此的入境方法,當地官員評論為「Unbelievable」,實在充滿電影感。這位青年人可謂機關算盡,你以為他埋門一腳踢空氣,原來卻是胸有成竹,知道加拿大入境條例寬鬆,到埗即以難民身份要求庇護,所以不怕在機上堂而皇之變回原形。

說回來,其實我們都有易容的慾望吧,都會有一剎希望自己變成其他人,可以不負責任地做平日不敢做、不會做、不能做的事。成年人的生活都不簡單,肩上 都有著不同的責任,要搵食要供樓、要供養父母、要供書教學,如果可以變回學生,每天不過是讀書上課,生活多美妙!但在學生眼中看來,學校仿似監獄,家庭似 勞教所,巴不得變成大人自己賺自己使。結了婚的羨慕單身自由人,孤家寡人羨慕人家卿卿我我,如果可以易容—試試做其他人,倒也不錯。

但這也許只是「隔籬飯香」的錯覺,到真的可以改變,卻又未必捨得放棄手上所有。就如許多人總愛說自己的願望就是環遊世界,明明有錢有時間有健康,但 到雙腳一伸那天都沒有去過超過兩個星期的旅行,只因身上太多放不下的物事。就像那位易容的年輕人,即使臉上皺紋滿布,卻始終藏著一雙細皮白肉的手。

(刊於11月8日 AM7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