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30, 2006

晨光世界觀:【六四.十七周年】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1/6/2006晨光第一線(0755)

今年是六四事件十七周年紀念。雖然這些年來,不時會有人走出來,跟香港人說要放下歷史包袱,要愛國但不要執著;但始終仍有數以萬計的香港人,每年風雨不改,會在六月四日的晚上,在維園點上一點燭光,默默悼念那一年以自己的身體為國家和人民獻身的年輕人,譴責用殺人武器傷害自己人民的政府。

十七年前,我仍然是一個小學生,對於國家大事或是社會政治均一頭霧水。八九年四月至六月,短短兩個月,對我的影響卻是難以形容之大。前總書記胡耀邦於八九年四月十五日逝世,他被人民譽為好官、清官,而他的離世亦引發了數以萬計的學生、市民和工人集合在天安門進行悼念,然後演變成為靜坐。靜坐的要求,是希望政府肯定胡耀邦對國家的貢獻、肯定民主自由、打擊貪污腐敗、還有要求新聞自由和遊行自由。這些在香港人眼中唾手可得的物事,在內地卻需要以性命去爭取。

到四二六社論將運動定性為動亂,這場人民運動便進入了另一個階段,參與的人數更多,支持者從國內其他地方不斷來到北京聲援。然而,政府仍然拒絕對話,於是二千多名學生開始絕食。大學生寫了一份感動人心的絕食宣言,當中有幾句是這樣寫的:

儘管我們的肩膀還很柔嫩,儘管死亡對我們來說,還顯得過於遙遠,但是,我們去了,我們卻不得不去了,歷史這樣要求我們。

果然,一語成韱,北京形勢急轉直下:同情學生的趙紫陽失勢,直至去年離世時仍被軟禁;北京市實施戒嚴,數以萬計的解放軍開始入城。香港發起了百萬人大遊行,聲援北京的學生,但也阻止不了慘劇的發生。六月三日深夜,荷槍實彈的軍隊,開著坦克車進入天安門,推倒了民主女神像,鮮血染紅了王府井大街,軍隊開槍射殺手無寸鐵的學生和市民,年紀最小的死難者只有九歲。死亡人數眾說紛紜,有的說三千,有的說三萬,確實是多少,我們不知道,因為中國政府至今仍然不願意堂堂正正面對這段歷史。

十七年了,死難者親屬仍然不能公開地悼念死去的親人、仍然有人因六四而被監禁、監視、流亡、和失蹤、六四至今仍未被平反。十七年了,到底還要再點多少枝蠟燭,我們才能見到民主的中國?我又記起了大學生們的絕食書:

當我們挨餓時,爸爸媽媽們,請不要悲哀;當我們告別生命時,叔叔阿姨們,請不要傷心,我們只有一個願望,那就是讓你們能更好地活著;我們只有一個請求,請你們不要忘記,我們追求的絕不是死亡!因為民主不是一個人的事情,民主事業也絕不是一代人能夠完成的。

星期日,八時,維園見!



『六四』回憶:
不願記起 未敢忘記
六四.十四
思存.記憶回收筒:六月
Just a sidekick:十六周年
heterotopias:六四

All we are saying is...:是非黑白
My so-called Life:那年六月四日
豈能忘記:六月飛霜
如是我聞:永不
〔我的六四故事〕梁靜友:我的六四故事
〔我的六四故事〕周保松:永不忘記
〔我的六四故事〕小西:廣場上那個最後的人
〔我的六四故事〕童言:我的六四故事
〔我的六四故事〕 張韻琪:有人說六四…
〔我的六四故事〕孔慈恩:六四.七.十六
〔我的六四故事〕肥力:我的六四個人回憶

其他『六四』連結:

獨立媒體六四.七一維權特刊(足本)
2005年重新編曲的《自由花》
歌曲《自由的夢》(十五周年晚會演唱歌曲)
其他民運歌曲
漫畫:森林?的願望
漫畫:血染的歷史
支聯會網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