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5月 22, 2006

跟風.解藥.葡萄糖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被室友譴責我跟小樺的風寫不可穿越,有呃秤之嫌。當下的回應當然是『吹咩』,但更深入的回應應該是:歌曲之所以不可穿越,不純粹是因為歌曲本身。心理學有所謂 association 的概念,就是兩個刺激(stimuli)重覆地同時出現,會在心理上產生互相的聯繫,就像將兩件物事綁在繩子兩端,檢起其中一端,另一端自然也會出現。對我而言,歌曲本身並非不可穿越,不可穿越的是和歌曲相連的記憶和感覺。

事實上,我享受聽著那些不能穿越的歌,即使聽時有點揪心,但那也是一種享受。讀《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Tuesdays with Morris)》,很喜愛Morris教授對感情和執著的看法。他說,要讓感覺穿透你,然後你才能放下它。執著於一種情感,害怕一種情感,就會使人難於脫離這種情感;反而讓自己完完全全地感受,告訴自己:好了,這是孤寂/憤怒/痛苦/瘋狂,我感受了它,也記住了它,但我不害怕它--現在我要將它放下。 就像是穿上一件衣服,可以穿上身,過過新衣服癮;也可以把它脫掉,再瀟灑地換上另一件衣服。

當然,說比做容易,我也沒有老教授的人生閱歷,難免容易身陷泥沼當中。這時候通常是酒精、老友和不可穿越歌曲派上用場的時候。酒精和老友的用途無需多說,不可穿越歌曲則成了以毒攻毒的解藥/毒藥。以毒攻毒就是讓自己記起以前的低落的場景,最終總會走出同一結論:仲細咩,有咩未試過,咪扮o野,down一陣好喇喎!--就是這樣,我就是這樣復原,總是。

走出谷底,不代表走得上山頂;因此我有我的葡萄糖。葡萄糖不是解藥,但會在你疲憊時推你一把,卻不像紅牛般霸道,使你後勁不繼,四肢虛脫。來來來,這是我的葡萄糖:

1. Mr. Big《To Be With You》
2. 陳奕迅《活著多好》
3. Oasis《Don't look back in anger》
4. Beatles《Don't let me down》
5. 黃子華《我是一隻羊》
6. 陳奕迅《葡萄成熟時》

後記:葡萄糖遠比不可穿越的難尋。為甚麼流行曲十首有八首都是唉聲嘆氣的?

後記2:下午冒雨參加不再恐同日大遊行,今年的主題曲是側田的《命硬》,從沒想過此歌可用於如此語境之下卻又如此貼切,主辦單位選曲之佳,值得一讚!

後記3:向來認為感情不能勉強,不能勉強別人,也不要勉強自己。能夠分清楚喜歡不捨不服氣的話,大概便能作一個最適合自己的決定。這是送給的一點忠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