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12, 2006

無極毀天池,誰該負責?

Photobucket - Video and Image Hosting

[這個blog 叫做香格里拉,眼見雲南香格里拉被人弄成這個樣子,若不大力鞭撻一番,如何對得住自己這招牌?!]

[另,太懶惰,拿了來作晨光世界觀的稿,一雞兩食,環保之作。18/5/2006晨光第一線(0755)]

《無極》落畫已久,但是餘波未了。由陳凱歌執導的《無極》,上畫時劣評如潮;後來有人在網上惡搞二次創作的《一個饅頭引發的血案》,陳大導演居然要控告胡戈,國內網民對陳凱歌的小家子氣罵聲不絕。到早幾天建設部副部長仇保興對《無極》劇組行為嚴厲批評,指他們嚴重破壞雲南香格里拉碧沽天池景區,《無極》和陳凱歌又再成為眾矢之的。昨天又有報導指《無極》在圓明園取景拍攝期間,對園內西部的部分植被使用了一種黃色塗料,使被塗過塗料的植物在近兩年後都沒恢復綠色;不過已被圓明園園方否認有其事。

但天池事件罪證確鑿,內地媒體對此事當然罵聲不絕,即使監製陳紅(陳凱歌太太)辯稱只是因為天氣等原因才沒有恢復景觀,但明顯難令人信服,最主要的批評焦點也自然落在陳凱歌和《無極》的攝製隊身上。除了要求徹查、處罰《無極》之外,亦有媒體要求陳凱歌不應擔任宣揚「綠色奧運」為主題的08年北京奧運開幕和閉幕儀式的文化藝術顧問。

批評的矛頭除了指向陳大導演,更進一步指向其他拍攝隊伍。原來過去也發生過好幾件相近的事,例如《神雕俠侶》劇組破壞九寨溝神仙池鈣化堤、珍珠灘植被,《情癲大聖》劇組在神農架建造『水泥大蘑菇』,使原有地貌無法復原。這些攝製隊、大明星、明導演,獲批進入這些內地著名風景區進行拍攝,卻在搭建佈景、開闢路徑等環節上,沒有好好珍惜當地的環境,拍攝完之後拍拍屁股就走,賺大錢去也,剩下蘇州屎不知等誰去清理。

當然,最後必然要問當地政府和景點管理人員:你們到底是怎樣管理國家的自然遺產的?可以理解,許多地方政府都很樂意讓人來到自己的地方拍攝,過去『地憑片貴』的例子不少,影片一登龍門,地方即升價十倍,例如當年拍《大紅燈籠高高掛》的山西喬家大宅,至今仍是當地一個著名景點;還有像《臥虎藏龍》的四川竹海、《英雄》的橫店秦王宮,都因為電影的原因而得益。名利兼收的誘因之下,地方政府也就容易對拍攝者寬容一點,而這種寬容也就成了破壞自然生態的幫凶。

現時國家建設部已責成雲南當局派調查隊到天池實地調查,相信《無極》很難不用負上責任,問題只是怎樣罰、罰多少。建設部城市建設司副司長王鳳武的說法很不錯:『有些事情不是說給了錢就能辦的,有些事情是一種純粹的買賣關系,給錢是可以的,無外乎是給多給少而已。但是對環境的損害利用,尤其是不可再生資源的損害利用,不是拿錢可以衡量的。就是給幾千萬、幾億,對不可再生資源的破壞也是不可接受的。所以這根本不是錢的概念。』

但我相信大眾最關心的,還是如何避免同樣事情再發生。當然,政府機關要做好把關,媒體要積極監察,而作為消費者,其實也可以以拒絕消費去抗議破壞環境的電影、和厚顏無恥的電影人。

勿讓環境再擔「無極」之痛


夏日BO一BO:天池與無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