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5月 09, 2006

晨光世界觀:【尼泊爾】

9/5/2006晨光第一線(0755)

過去幾個月來,亞洲地區的大規模人民運動可謂一浪接一浪,繼菲律賓和泰國之後,近來局勢急轉彎的非尼泊爾莫屬。七黨聯盟聯同毛派遊擊隊,和數十萬的市民進行大罷工、大示威,迫得國王賈南德拉答應還政於民,重新召開議會,並且呼籲反對派推舉首相人選;而七黨聯盟亦推舉出殿堂級人馬、由第一大黨尼泊爾大會黨領導人柯伊拉臘出任首相。

今次尼泊爾的人民運動,可以說是尼泊爾人民對於獨裁統治的反撲。現時的國王賈南德拉本來是前任國王的弟弟,五年前尼泊爾王室發生了一件滅門慘案,當時的王儲將國王及十多名王室成員槍殺然後自殺身亡,令到本來無緣登上王位的賈南德拉成為國王。但賈南德拉登位之後,權力慾無限膨脹,去年他以平息國內的毛派叛亂為由,強行奪取了政權──他解散議會、罷免首相,由自己掌握大權。同時通過了新的出版法,打壓新聞自由,還拘捕了超過一百名記者,打算依靠高壓統治和控制傳媒來穩固自己的權力。而對於毛派遊擊隊,他也拒絕了對方的停火協議,使他當初所許下的和平承諾沒有在他掌權後實現。

其實,尼泊爾國王奪權已不是歷史上的第一次。1962年當時的國王馬亨德拉廢除了議會,將君主立憲的意義完全扭曲,由國王完全掌握所有的權力。直到1990年,由於人民對於政府的強烈不滿,使當時的國王讓步,取消黨禁,恢復議會民主制。可是好景不常,十多年之後歷史又再重演,而尼泊爾人民又再一次發揮力量,迫使國王交出權力。

權力本身就是非常誘惑,這使尼泊爾國王不惜以武力鎮壓人民去維持自己的權力。在四月中的兩個多星期內,尼泊爾國王派出荷槍實彈的軍隊去進行戒嚴及宵禁,在各地已有十多人被打死,而這些鎮壓卻使人民的憤怒加深,更加一發不可收拾。國王賈南德拉可以說是機關算盡太聰明,以為以高壓手段就可以使自己的管治千秋百世,誰知道物極必反,反而惹起了整個國家所有人民的憤怒,將王室的權力斷送。現時國會重新啟動,會與毛派遊擊隊進行會談,探討和解的可能性。而下一步將會是舉行大選,制定新憲法,預計將會削去國王的無上權力和軍權,將尼泊爾的民主政治重新納入正軌。當然,局勢仍然有不少變數,不過我相信人力量的勝利這點是無可置疑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