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5月 26, 2005

王菀之 vs 謝安琪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香 港的女歌星向來都是用『看』的,漂亮臉蛋和玲瓏身材是當『歌星』的首要條件,唱功反而變成次要。其實我不介意 Twins 唱功不堪,也不介意千嬅和 Fiona 糟蹋掉《抬起你的頭來》和《小黑與我》(這兩句話看來會得罪很多人...),反正她們總能滿足不同人的不同需要。只要還有一些讓人聽得愜意的聲音,我便心 滿意足。大概是上天覺得樂壇只有容祖兒、盧巧音和何韻詩幾個太悶了吧,這陣子一下子冒出了幾把動人的聲音,嗚嗚,香港的音樂可真有了曙光呢...

《王菀之 Ivana》

張學友演唱會裡的一曲《我真的受傷了》讓王菀之成為 BT newsgroups 中最常出現的名字,大家都在問:王菀之是誰?還有沒有其他歌?出了CD沒有?她那清澈而哀愁的聲線,唱活了歌曲中那個窗外心內同在下雨的傷心人,也為她吸引了第一批的知音人。

《Ivana》是 她的處女作,七首歌加一首 Bonus Track,所有的曲、詞和唱均由她一手包辦,包含了不同的風格。當中最動聽的當然就是《一秒感動》和成名作《我真的受傷了》,她的聲線,讓我想起了陳綺 貞,但 Ivana 則多了一分清新,少了一分甜膩。她能彈、能作、能唱,比起那些自稱創作歌手的女明星,真是層次不同、級數不同!

《謝安琪 Kay》

如果說,王菀之的是純潔無瑕的天使聲音,那麼謝安琪就像是個善變的小妖精,時而佻皮、時而憤怒、時而感觸。她的聲線不如王菀之的如水清澈,卻使她更有自己風格。聽她的《Kay One》,那些讓人會心微笑的歌詞,加上她充滿風格的演繹,令我動容。看看她的《姿色分子》:

 不可思議 個個變姿色份子
 美態等於尊嚴
 纖體主義 擴散了整個城市
 如同疫症感染

 終於 貝特瑪利亞麗塔艾美或翠斯
 每個相貌也極似
 全沒個性與自我的標誌 倒模天使

再看看她另一首歌《喪婆》:

 天生我係喪婆 風格太自我
 飄忽本性專搞爆破
 跟感覺做o野多 方向冇定過
 花款多變冇辦法揣摩
 總之咁大個好清楚 乜叫o岩與錯
 會收會放 無謂咁嚕嗦
 好醜我負責?起所有後果

 現在我係歌手一個
 但係我話淨唱K歌有D羅
 (扮外國學鬼婆) 仲唱D咁既歌

 試?去玩實在冇乜錯
 有錯最多咪從頭o黎過

還有這首諷刺傳媒的《開卷有益》:

 誰在意她專不專心工作
 只想知她揮不揮霍
 闊太High-Tea一不小心
 背後T-Back與民同樂
 新鮮出版的週刊 太多激爆的炒作
 要令到大眾都開卷快樂*

 名氣高 埋葬於土裡 亦有專輯的報導
 未滿足 前後三生都要數
 自毀的理由 媽媽的訴求
 全部責任一概要追究
 祖宗的庇祐 掌相的缺口
 越玄妙人越拍手

光看歌詞就覺得過癮吧?印像中,除了LMF黃秋生Beyond之外,還好像沒有誰會唱這樣的歌,女歌星更不用說了,個個都是情情塔塔你愛我我唔愛你你唔愛我我又愛返你,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我歌故我在》那過分賣弄的歌技,有點弄巧反拙的效果。但總括來說,這張唱片絕對值得推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