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5月 20, 2005

愛我,別約我去迪士尼



近來有多個 Blog 同在介紹一首由網民創作的歌曲,頗為不錯,叫《他約我去迪士尼》。主唱的那位女孩叫 kellyjackie,看她的 Xanga 應該還在讀中五,但創作起上來卻有板有眼,唱歌技巧雖然略帶稚嫩,但清新順耳,讓人聽得舒服。不知會否繼『老鼠愛大米』之後成為另一首網路音樂奇蹟?

下載mp3


我是個不浪漫的人。

畢生也願記起 香港迪士尼 煙火璀璨夜晚定會很美
坐咖啡杯 溫馨記憶 旋轉中細味 天邊星宿也沒法比

掃興的我,聽到這溫馨無比的歌詞時,腦海中想的卻是每晚都放煙花,對附近的生態會有多大影響呢?鳥兒會否被璀璨的煙花所嚇怕,而需另覓居所呢?煙花所遺留的有毒氣體,又會對附近的居民和生物有多大的影響呢?

記起兩年前幾個貪心人挖掘東涌河的石頭,賣給迪士尼興建人工湖,差點令東涌河消失。再看地球之友的報告,港府為了建迪士尼而清拆了位處
竹篙灣的財利船廠,發現下面原來有3萬立方米含致癌二噁英的淤泥,於是要斥資四億五千萬大元,將這些含有『世紀毒物』的淤泥運往機場附近的倒扣灣,再運往青衣化學廢物處理中心焚燒清理。於是青衣的居民便向政府抗議,反對在他們的家附近焚燒二噁英,政府當然不理,照行如儀。各位市民,唯有自求多福...

遲些迪士尼正式開幕,人來人往,車出車入,噪音垃圾廢氣污水甚麼都不缺;唐司長又鴻圖大志要在大嶼山建物流園貨櫃碼頭高爾夫球場賭場酒店,要填海要開路要發展要賺錢。陰澳,改了名字做欣澳,可是我敢打賭,那兒的水鳥和白海豚一點都不歡欣。

不必理是與非 不需要顧忌 穿梭堡壘內陪伴我嬉戲
米老鼠 比精品店的美 輕輕靠近 都可使我快樂跳起

在 擁抱米奇老鼠公仔的同時,有沒有想過那些精品都在哪兒製造、怎樣製造?迪士尼是典型的跨國生產企業,也是出名的不良僱 主。當你想像手中那可愛的 Winnie the Pool,可能是由第三世界的血汗工場所出品,是在那些接受極低工資、缺乏工作保障的女工製造出來時,會有何感想?更絕的是,這是跨國企業常會因為逃避企 業責任,而將生產地搬到更落後的地方、勞工保障更少的地方,以減低生產成本(但產品售價卻從不會減低),來賺最多的錢。

在許多工人和關注全球化的人眼中,迪士尼可口可樂麥當勞可稱得上是邪惡軸心鐵三角。破壞環境、剝削勞工、鼓勵過份消費、文化侵略,一大串的罪名都隱藏在虛幻的歡樂和美麗背後,當我們『
不必理是與非 不需要顧忌 穿梭堡壘內陪伴我嬉戲』的時候,又有否想過,這其實是否我們真正需要的享受?

我確是個不浪漫的人。

(fred 按:若歌者看到這文章的話,請別介意,你的歌很動聽,我是借題發揮而已。)

討論@INmedia

延伸閱讀:

迪士尼樂園-造夢的工場,也是埋葬夢的墳地

何物國際化?!談香港之追夢迪士尼

不要迪士尼

The Unauthroized Anti-Disney Page

一齣環保悲喜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