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11, 2005

大學六件事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不喜歡說『大學生要這樣、大學生要那樣』,但讀過了三年大學,覺得有些事真的值得一試,一點經驗之談,願與師弟師妹們分享一下。


第一件:快快樂樂住宿舍

住宿舍不是住得山長水遠的人的專利。能在宿舍度過大學生活,是一件幸運的事,因為你除了得到一個學習獨立、照顧自己和與人相處的機會外,更重要是會得到一段以後也難得到的體驗。
一班人住在一起,互相幫助,一同玩樂,偶爾幹些無傷大雅的瘋狂事,留點快樂的回憶,過了大學生涯,還有這樣的機會嗎?


第二件:認認真真地上莊

上莊也是大學生涯獨有的經歷,一班本不認識的人,因為上莊而走在一起,在上莊的過程中,你會學懂互相重視,互相體諒,互相尊重,甚至會經歷一些從沒想像過的困難,好像要在創新和傳統中掙扎、處各式各樣的人事關係等等,需要一莊人共同面對。

上莊的過程也許很苦,也許很累,但當你認認真真的完成了責任時,你會得到可以與你共患難的好朋友,而好朋友,是無價的寶物!


第三件:開開心心上導修

甚 麼堂都可以走,唯獨導修必須珍惜,因為它是在大學求學的精華所在。它的精彩之處在於它是個交流的平台,大家可以在課堂上互相刺激對方思維,在討論中探索, 思考知識。硬塞進腦袋的東西是死的,經過思考、能從自己口中說出來的卻是活的,是真正屬於你的知識,所以開開心心上導修課,而且每次也要求自己去問問題, 這樣更容易掌握知識。


第四件:自由自在自由行

如果經濟許可,找個機會揹起背囊,自己去一次自助旅行。
但 不要跟旅行團,也不要去買旅行社的package,如果不夠膽一個人去的話,就多找一兩個朋友一起去,大家一同找資料、計劃路線、準備物資、買機票、找旅 店,去些特別的地方,為你自己創造一個只屬於你(們)的旅程。男孩子該試,女孩子更應該試,不要怕難、怕煩、怕危險,萬事只要小心一點、謹慎一點便沒有大 問題。

試想像一下,背著背囊,拿著一本Lonely Planet,走在火車站?,凝望著在售票窗口上那超大型地圖。你考慮一陣子,眉頭一寬,說一聲『好,就這裡!』,然後買票就走。還有比這更自由的事嗎?

〔可參考拙文『自助旅遊太難了?』

第五件:社會良心起革命

人說大學是社會良心,因為大學生沒有利益包袱,而且敢於為了理想和正義去反抗社會的不公平、不公義。如果連大學生都對社會不聞不問,不願為公義出聲,那將會是整個社會的悲哀。

在 大學生涯中,不妨去認識和嘗試參與一些學生運動和社會運動,運用你的知識和力量,去 為一些價值抗爭。學運和社運本質上有別於上莊,它們 注重理念、注重策略,而且往往是隨著事件而開始和結束,時間短促而工作非常緊迫,且常會牽涉到傳媒、非政府組織、政府部門和政治團體等。由於運動參與者往 往要花大量時間在理念和策略的討論,眼界必然會開闊,價值觀則往往會發生翻天覆地的變化,所以一次運動往往會改變一個人的價值觀,絕對是難能可貴的經歷。


第六件:琴棋書畫擇其一

在大學生活?,至少學一種新的技能、運動或語言,結他、攝影、龍舟、西班牙語、跳舞...總之在三年間,學一種新的東西。大學的閒暇較多,而且資源豐富,即管學些你平常不會去學/學不到的東西吧!大學充滿無限機會,不要浪費啊!


還是一句,大學其實充滿無限可能,以上的是我一點經驗之談,希望可以助你找到屬於自己的、獨一無二的大學生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