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18, 2005

憶苦思甜飯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文』『民』社會第二集的主題是『憶苦思甜飯』,談的是三年災害(1959-1961)和三農問題。其實自己對中國近代史並不算熟識,沒有深入研究,只是略知大概,所以節目請來了李芝蘭博士作嘉賓,倒使我獲益良多。(按此收聽節目)

早 幾年有個叫李昌平的官員,在寫給國務院的信上說:『農民真苦,農村真窮,農業真危險』,使當時的總理朱鎔基下令全國正視中國的三農問題。中共靠農民起家, 可是現時中國的九億農民,在教育、醫療以至溫飽都未達讓人滿意的地步。鄧公那『讓一部份人先富起來』的做法,確實使沿海城市地區的人富了起來,但同時也加 劇了城市人和農民間的貧富懸殊。更有批評政府,要貧窮的農村補貼富裕的城市,有如劫貧濟富,使農民的怨氣更重。年前的《中國農民調查》大賣、和無日無之的 上訪農民,反映出若不謹慎處理三農問題,必然會成為中國管治的一個計時炸彈。

現在中國加入了世貿,表示中國的農產品將要與世界各地競爭,面對歐美國家那些得到國家補貼的競爭對手,中國的農民的前路就更坎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