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5月 11, 2005

網台節目:『文』『民』社會

  承蒙 Perry孫大人邀請,首次有機會主持網台節目。這個由 Roundtable 主理的新節目叫『文』『民』社會,文是文化,民是民生,節目談的是有關中國的文化和民生議題。首集的節目主題是香港青年眼中的中國』(按此收聽),另外還預錄了另一集有關『抗戰歌曲』的節目,大概多過幾個星期便會播出。

Image hosted by Photobucket.com

   節目中談到對自己對中國人的認知,說了一點自己的個人成長歷程。我在香港出生,在香港的教育制度中成長,對於中國的興趣,其實源自六四事件。在電視 上,看到絕食大學生枯黃臉龐上那雙充滿堅毅的眼神、看見中共政權以荷槍實彈殺害手無寸鐵的學生和人民,彷彿讓我同時看見了中國最美麗和最醜陋的一面。我很 奇怪,為甚麼會有這樣荒謬的事發生?我的民族、我的國家,真實一面到底是怎樣的?強烈的好奇心引發了我的興趣,令到一個小四學生開始每天閱報(這個習慣至 今未改),從文字裡認識世界。

  升上中學,閱讀的數量更多更廣,從三國演義水滸傳,到金庸的武俠小說和柏陽的雜文、再到中國近代史,但 也只感管中窺豹,也不知道到底書本上的中國和現 實的中國有多大距離。中五那年,有機會到澳洲當一年交流生,與世上其他的文化交流衝擊,引發了自己對民族國家有更多的反思。

   直至在大學時代,終於有機會揹起背囊到中國大陸自由行,才算正正式式『看見』中國。中國地大物博,我去過的地方實在不算多,見過的也不過是冰山一角, 但總算對中國有一種更直接的認識。如果說中國現正高速發展,相信沒人會反對,但經濟發展卻非中國的全部。除了經濟發展,我還看見失業、環境、勞工、農民、 民主、人權、自由、法治、文化等等問題,從每一個角度都可以看見一個獨特的中國。

  我們都是摸象的瞎子。象大太,我們的眼光卻太狹隘,只好努力地多摸一點,從不同角度去了解和認識,才能認清這頭大象的真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