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3月 30, 2012

梁振英上場 一國兩制結束


梁振英上場,一國兩制亦正式結束。

特首選舉,被西環明目張膽、毫不避嫌地介入,劉延東南下為梁拉票、多位中聯辦官員四出為梁助選、還有分別打給《信報》和特首辦的電話,皆完全超出了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界綫,而是高度介入了這次選舉。

而梁振英當選後,第一天就拜訪中聯辦,逗留的時間也最長,比會見現任特首、立法會和終審法院更長,可見在他心中中聯辦的地位比本地任何機構都要高。

中央憂選舉失控 積極干預

在豬狼對戰的亂局中,中央由不作表態變成積極干預,似乎是不得已而為之。兩大利益板塊的角力中,選舉漸漸「失控」,安全系數跌至低位,中央似乎判斷若不出手,確實會有流選之可能,因此才會全力出面為梁爭票,並清楚表明不應投白票促成流選。然而即使如此,仍有不少建制派或明或暗推動白票流選;這種「失控」對於過去「阿爺吹雞全部跪低」的情況而言,並不常見。

說選後再沒分梁營或唐營,這種大和解論當然只是門面說話,建制派內撕裂已是既成事實,亦因此梁振英才需要在當選後立刻走進中聯辦,以示得到阿爺的全力支持,壓下仍有充足實力的「唐營」。

梁恐藉北京力量 穩港局勢

而事實上,唐營的幾大地產商、多個傳媒、立法會議員等,雖然不會明目張膽逆中央意思而行、與梁振英對着幹,但也肯定不會像過去般對政府順服,讓梁振英有舒服日子過。梁振英以低民望當選、立法會仍有西九門的調查小組等着他,加上「唐營」的面和心不和,他恐怕只有繼續依靠中央借出的影響力,才能夠穩住局勢。而換來的,當然就是一國兩制的名實俱亡,第二支管治梯隊接管第一支管治梯隊。

對香港人而言,這不啻是種悲哀。不但沒有選出自己特首的權利,更無端葬送了本來已搖搖欲墜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新任特首貌似強勢,實質所能恃的彈藥有限,即使是在選舉中的支持者,當中也是看風駛舵的投機者眾,不過是因勢利導的暫時結合。

如今關鍵將在於未來一兩年,對底梁振英是否能對香港作出有效管治;相信他會大派福利、大打經濟牌並避免所有政治敏感的議題。可以預見,待成功穩固勢力後,便會完成23條等「任務」,向中央交代。

(刊於3月29日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