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06, 2012

無聲


《星光夢裡人(The Artist)》在奧斯卡橫掃最佳電影、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導演等幾個大獎──在一個人人追捧3D視效、唯感官是從的電影世代,這套黑白默片的成功,無疑是一個奇葩。

《星》片的有趣之處,是其拍攝方法與文本的互涉:以默片的形式,拍出一個默片消亡的故事。男主角本是一個炙手可熱的默片巨星,以肢體動作和「擠眉弄眼」去演戲,在銀幕上揮灑自如,成為感動人心的萬人迷;然而在新出現的有聲電影技術前,表現出嗤之以鼻,心裡卻認為自己根本演不好、不會演有聲的電影。

這其實是一個相當殘酷的淘汰故事。男主角在短短幾年間,由萬人迷變成了Nobody,直到他險被燒死,報紙上才有一格報道他這位過氣天王。觀眾也是殘酷的,才一陣子就把以往追捧的明星忘得一乾二淨,過去的風采像水過不留痕,只有最新的科技和臉孔才會得到注視。也唯有愛情,才叫女主角對他念念不忘,將他從死亡和沉淪中救回來。

這種殘酷,從來沒變,而且沒有這般浪漫。

我們早習慣了色彩絢爛的畫面、充滿punch line的對白,並以此衡量電影「悶不悶」,值不值。《星》的成功,並不是潮流的逆轉,也不是返璞歸真的勝利,只是珍饈百味吃得太多,偶爾一頓家常小菜的清淡才使人驚艷而已。《星》只是特例,它就如電影中的男主角,鹹魚翻生只因playsmart,而不是成功方程式。

電影充滿小趣味,確是好看,但結局卻令人鬱悶。面對時代洪流,堅持技藝的人只能落得如此下場,毫無抗逆的能力,唯有在狹縫中扭曲自己以求生存。也許你會覺得這是平常不過,但在這人人朝著同一方向走的過程中,我們在不自覺間又失去了多少寶貴的東西?

(刊於3月5日AM73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