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17, 2012

拐子佬襲港? 當局自食其果


「拐子佬出沒注意」!這個星期在網上以致主流媒體,不斷有關於「拐子佬」的各式傳聞出現,令到家長們人心惶惶。

但警方已發聲明表示絕無發現小童屍體一事,並謂如證實有人蓄意在網上散布謠言引起公眾恐慌,將嚴肅處理。

這個疑雲之中,謠言是最直接的推手。每天無法分辨真假的消息,都在挑動家長們敏感的神經,並以「寧可信其有」的心態應對之,這亦完全可以理解。然而為何「內地拐子佬集團」的傳言可以在短時間內橫掃香港?

警自毀聲譽 助傳言滋長

傳言令人入信,必先要有讓其滋長的土壤,其中一個責無旁貸的,其實是香港警察。平心而論,警方近日主動就傳媒所報道及網上所流傳的消息作調查,盡快查證事情真偽並盡快向公眾解釋的做法,做得不錯,減低巿民不必要恐慌;但回到事件最初,其實也是源於對警察的不信任。

近一年,出現過不少次警方隱瞞重大案件消息的事件,例如去年10月的將軍澳斬人案,若非巿民透過傳媒將事情曝光,警方仍不打算告知公眾。

早前香港千多名傳媒工作者亦曾聯署要求警方改善新聞通報機制,增加新聞的透明度。由於缺乏第四權監管,警方的做法早就重重打擊巿民對警方發布消息的信心,亦因此使民間傳言對普通巿民更添吸引力。這是警方自毁聲譽在先,才能傳言有滋長的空間。

仇內情緒漲 矛盾致恐慌

另一個原因大概就是近日的中港矛盾,這實在有迹可尋。由雙非、D&G到自駕遊,政府對於中港矛盾的視而不見,助長了兩地巿民之間的不信任甚至憎恨。現時內地人在香港可謂動輒得咎,在香港沒有兒童失蹤、沒有任何案例的情況下,「內地拐子幫侵港」竟變得言之鑿鑿,當中貫穿的就是對內地的負面印象,認為中國甚麼罪惡都可能出現,而且都必會蔓延至香港;香港政府亦因為政治原因,必會對之全力掩飾,因此政府和警方所言都不可信。這種認知結構,加上父母愛子女心切之情,使傳言毋須任何實質證據,也能轉化成恐慌,並一傳十,十傳百。

說到底,政府為類似事件創造了土壤,我敢斷言類似事件一定陸續有來。

(刊於3月16日經濟日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