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9, 2012

尋找香港仔

 小時候,家住觀塘的我常聽到人說香港仔,但總不知香港仔在哪兒,因為在港鐵路線圖上找不到。只知道香港仔有很多海鮮、很多船,和我很喜歡吃的魚蛋,附近有我從未去過的海洋公園,而且還有個很古怪的英文名字。直至很久之後,才知道原來香港仔在哪裏。

這個恍如與世隔絕的地方,就在香港島西南方。香港仔為甚麼叫Aberdeen而不是 Hong Kong Chai?這與香港仔這名字的源起有關。

據說1841年第1批登陸香港的英國人,就在當時的石排灣上岸,英軍們問當地人那裏叫甚麼地方,居民答曰「香港」,於是香港島就成了「香港島」,上岸的地點石排灣也成了「香港仔」。後來香港政府將此地以英國的外交大臣鴨巴甸勳爵命名,Aberdeen或鴨巴甸此名亦是由此而來。

香港仔對出就是香港仔灣和鴨脷洲,在鴨脷洲大橋兩邊,則是香港仔西和香港仔南兩個避風塘,滿布各種各樣的漁船。

香港仔原名石排灣,靠水吃水,一直以來也是以漁業和轉口為主要營生,雖然經歷過大規模的填海、大量水上人家搬到陸上,現時在避風塘仍然有逾百漁民住於船上。香港仔的天后廟,也是香港仔人以海為家、靠海生活的證明。除了漁業,香港仔曾是香港與廣州的貿易中轉站,數百年以前便已經會將本港製成的貨物經水路運到廣州去賣,直至清初的遷界令(所有廣東省沿海的所有居民內遷50里,堅壁清野,民不聊生),轉口業才式微。

今天的香港仔主要是個居住城巿,區內有多個公營和私營屋苑,人口愈來愈多,交通問題也一直困擾居民,恐怕要等到港鐵的港島南線通車後(預計2015年完成),才會有根本改善。


檢視較大的地圖

(刊於新Monday #594)

沒有留言: